資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17-08-22 09:30:34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陳晨

  四川新聞網訊:資陽主城區12個重要街道節點打造竣工投用,沱西濱江景觀帶項目計劃2018年春節前開園迎賓,天台山等3個公園計劃今年10月開建……近年來,我市堅持把生態建設作為發展的“生命線”,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實現生態建設和林業産業發展互促共進,加快建設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怡然資陽。

  決策 著眼生態發展 率先啟動綠化全市行動

  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四川省委十屆七次全會分別就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戰略部署。

  資陽是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中少數未能創建“森林城市”的市(州)之一,全市森林覆蓋率僅38.57%,林業活立木蓄積為826萬立方米,中心城區人均公園綠地僅為8.32平方米,轄區綠化總量不足、城市綠化品質偏低。

  “以創建國家級園林城市為契機,堅持把大規模綠化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作為造福全市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全省率先部署實施大規模綠化全市行動,著力打造全省丘陵地區林業示範市、全省一流的園林生態城市,築牢長江上游沱江中游生態屏障。”審時度勢後,市委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部署,迅速推進。

  為形成推進綠化行動的強大聲勢,我市把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市行動作為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在健全組織領導機構、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推進機制的基礎上,與省林業廳簽署《推進資陽林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合力推進生態建設各項工作。從2016年3月起,我市強力推進大規模綠化全市行動工作,先後以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等形式,專題研究大規模綠化全市行動工作,設立工作推進機構、編制綠化方案、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經費保障,並印發《資陽市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市行動方案》。同年7月15日,我市召開市、縣(區)、鎮(鄉)三級黨政主要領導參加的動員大會,正式吹響“大規模綠化全市”的號角,推動形成綠色發展全民共建新格局,成為全省率先開展這項活動的的市(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