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南平:四體系 綠色發展闖新路

2017-08-22 15:52: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人

南平市武夷山景區

  人民日報訊:進入暑期,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區遊客驟增,迎來了旅遊高峰,碧水丹山的優美生態和“雙世遺”的無窮魅力,讓中外遊客紛至遝來。

  “高顏值”生態的背後,是南平交出的生態答卷——山好,森林覆蓋率達77.35%;水好,境內3條主要水系Ⅰ—Ⅲ類水質佔比100%;空氣好,全市空氣平均達標天數佔比98.5%。

  作為生態“優等生”,在綠色發展的接力賽中,南平一直沒有停步,堅定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生態紅利持續釋放,生態自覺深入人心,溢出效應不斷顯現。

  在南平市順昌縣鄭坊鄉的一個山溝溝,國際知名的玻璃面板生産商歐浦登將生産基地落戶於此。

  2010年,歐浦登光學集團董事長盧璋到森林覆蓋率高達82.8%的順昌考察,發現這裡水質清新,空氣潔凈,幾乎直接達到無塵車間的要求。這裡處理出來的光學玻璃,産品合格率在歐浦登全國4家基地中最高,達97%。如今,歐浦登和世界著名企業廣泛合作,已有多個自主研發具備世界領先水準的新産品投産,84英寸觸控一體機更是在英國倫敦教育裝備展上展出,並廣獲好評。

  歐浦登的故事,道出了“生態環境也是核心競爭力”的硬道理。

  “加快把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首要的是從選準産業入手,深化産業梳理,重點培育與生態資源、人文歷史相得益彰的現代綠色産業,在此基礎上補短板、延鏈條、強保障,著力構建綠色發展的産業體系、技術體系、政策體系、金融體系,加快打造産業升級版。”南平市委書記袁毅説,要讓“綠色”和“創新”碰撞迸發璀璨的光芒,點亮南平的綠色發展之路。(記者 鐘自煒 羅勇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