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杭州4年打造30條生態示範河道

2017-08-23 17:13:38  來源:杭州日報  責編:陳晨

  杭州日報訊:地處杭州西湖區中心的沿山河東段(八字橋西至古蕩),總長約2.5公里,周邊聚集了眾多房齡20年以上的老舊小區。2013年,昔日城中的臭水溝,經過治理,完成了華麗轉身,當年通過了市生態示範河道評審。4年過去了,這條河依然保持常年清澈。近日,記者在天目山路杭大路口走訪,發現沿山河兩岸柳樹成蔭、河水清澈,讓人流連忘返。

  如何才能叫生態示範河道,要求是很高的:達到Ⅳ類水標準,透明度大於50釐米,水裏看得到魚蝦和植物,河岸設施完善、養護規範、環境整潔優美,還要有河道長效管理機制,沿河居民環境調查滿意度達到90%以上。

  “河道不是靜態的東西,水是流動的,很難保證治理完成的河道永遠不臭。”市城管委河道監管中心設施運行處處長沈小紅介紹説,從2013年至今,杭州市共打造了30條生態示範河道,目前水質基本保持在Ⅱ-Ⅳ類水。“河道整治成功很費勁,但後期長效管理更難。”就比如沿山河東段,在長達4年間,一直保持水質優良,河道監管部門確實動了不少腦筋。

  西湖區城管局河道科科長吳興昊介紹説,2013年沿山河東段達到生態示範河道標準後,養護治理一直沒停。2015年,杭大暗渠和沿山河交匯處造了一座閘門,這是為攔截杭大路周邊小區和商鋪産生的污水。同時,在連通閘門的方渠內設有微生物培養凈化系統,保持河道生態平衡。2016年,杭州首次在沿山河東段實施了底泥鈍化技術,避免淤泥上泛,也有效控制了藍藻生長。今年,河道監管部門首次嘗試在沿山河東段引入第三方監管模式。

  沈小紅説,打造生態示範河道,體現了杭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治河理念。目前,30條生態示範河道周邊都形成了適宜多樣性生物群落和自然人文相協調的河道景觀,並依靠生物群落及相應河道環境組成的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能力不斷改善杭州的水環境。(記者 任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