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長制進度超出預期

2017-08-24 09:43:4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目前,全面推行河長制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總體進度超出預期。河長制建立時間節點明確:北京、天津、河北等23個省份明確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遼寧、黑龍江、廣西、陜西、西藏、甘肅、青海、新疆等8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提出,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據介紹,自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佈《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來,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省級工作方案在7月20日前已全部印發,提前5個月完成既定目標,各地積極推進市、縣、鄉級工作方案的制定出臺。各省份均已明確省級總河長和主要河湖的省級河長,全國共有306名省級河長,其中,258名省級領導擔任行政區域內主要河湖的省級河長。河北、山西等16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明確河長建立到鄉級;北京、天津、黑龍江等15個省份明確河長建立到村級。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共設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不包括村級河長)約20萬名。各省份均設置了河長制辦公室,並明確了牽頭部門和參加部門,全國約75%的市、縣分別設置了河長制辦公室。

  目前各省份積極推進制度建設。水利部發文明確要求各地出臺河長會議、信息共享、信息報送、工作督察、考核問責與激勵、驗收等6項制度。山西、山東各出臺了全部6項制度,上海、安徽、江西、寧夏各出臺了5項制度,四川、貴州、陜西各出臺了4項制度。河北、上海、浙江、江西等省份還探索建立了河長名單公告、河長巡查、工作督辦等制度。此外,各省份陸續啟動了“一河一策”方案編制工作。

  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司長祖雷鳴表示,各地不斷細化實化河長制六大任務,成效已逐步顯現,先行實施河長制的地區成效更為明顯。全國用水結構不斷優化,用水總量得到嚴格控制,用水效率進一步提升,水質狀況有所好轉,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得到加強。各地開展了河湖管理範圍劃定工作,不斷強化河湖岸線分區管理,嚴厲打擊非法採砂、違法侵佔河湖等行為,維護了良好水事秩序。(記者 劉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河長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