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福建龍岩生態文明建設的“兩個經驗”

2017-08-24 10:41:23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地處福建省西部的龍岩市,是紅色革命老區,是客家祖地,紅色文化與客家文化歷史底蘊深厚,而其生態文化同樣不可忽視,自然生態條件得天獨厚。近年來,龍岩市生態文明建設亮點頻現,其中以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長汀經驗”和全國林改第一縣的“武平經驗”尤其令人矚目。

  長汀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縣份之一。據1985年遙感普查,全縣水土流失面積達146.2萬畝,佔國土面積近三分之一。如今,實施水土保持“六大工程”以來,長汀累計實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32個,全縣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8.7萬畝,水土流失面積下降到39.6萬畝,水土流失率為8.52%,低於全省平均水準,當年的“火焰山”真正變成了花果山。

  而在龍岩市武平縣,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林改,帶來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據統計,2002到2017年,武平共完成植樹造林71.5萬畝,超過林改前25年造林面積的總和;森林覆蓋率提高2.9個百分點,達79.7%;由於森林覆蓋率高、生物多樣性好、生態系統穩定,武平的生態環境品質居全省第二位,並躋身全國66個“中國生態旅遊大縣”之一。2016年,武平農民人均林業純收入預計達3560元,同比增長10.2%,林業收入在農民人均純收入中的比重從2008年的18.7%提高到目前的25%。(記者 戴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