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持續推進沿黃生態城鎮帶規劃建設

2017-09-01 13:36:54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今年4月《陜西省沿黃生態城鎮帶規劃》正式通過審議以來,陜西省積極推進《規劃》的完善及實施工作,正在抓緊配套制定《陜西省沿黃生態城鎮帶特色小鎮建設方案》及《陜西省沿黃生態城鎮帶近期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截至目前,沿黃“兩鎮”建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省上跟蹤指導沿黃市級重點鎮規劃建設進展順利,沿黃城鎮帶美麗宜居示範村建設持續加快推進。

  據了解,《規劃》通過對呼包銀榆、晉陜豫黃河金三角、陜甘寧革命老區、關中—天水經濟區等毗鄰區域的分析研究,結合中央和省政府發展要求和沿黃地區發展條件,按照新發展理念,圍繞城鎮發展、生態保護、區域合作、文化傳承和設施建設等要求,到2030年形成“一園兩群三片四心”的總體空間佈局,將沿黃地區逐步建設成為黃河中游生態文化共同體、新型城鎮化特色試驗區和秦晉區域合作示範區。 

  下一步,陜西省住建廳將繼續做好《規劃》的貫徹落實工作,指導各地加強規劃體系建設,做好鎮村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落實沿黃生態城鎮帶規劃的要求。同時,將圍繞沿黃地區總體空間佈局,優先安排沿黃縣城專項建設資金,加快沿黃縣城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沿黃地區縣域經濟發展。繼續抓好原有沿黃“兩鎮”建設,省上跟蹤指導考核的市級重點示範鎮進一步向沿黃傾斜,加快培育沿黃特色小鎮,近期對清澗縣高傑村鎮、宜川縣壺口鎮、韓城市芝川鎮、合陽縣洽川鎮、延川縣乾坤灣鎮等5個鎮重點培育。大力推進沿黃人居環境改善,在沿黃地區打造美麗宜居示範村73個,完成沿黃地區12個縣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驗收,啟動沿黃地區3個省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區)創建工作,加快改善沿黃生態環境。 

  此外,陜西省住建廳還將不斷推進沿黃鎮脫貧攻堅工作,用脫貧項目助推小城鎮建設發展,通過小城鎮平臺助力脫貧攻堅。同時,加快移民搬遷、産業園區、風景名勝區等項目建設,精準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確保進鎮貧困戶的基本生産、生活有保障。並推進金融支持小城鎮建設工作,力爭更多的沿黃項目列入全國小城鎮項目庫,推動項目有實質性進展。(記者 海花 馬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