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綠色發展雙山記

2017-09-04 09:31: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重慶是山城,遠近都有“山”。離主城400多公里,有巫山縣;離主城40多公里,有璧山區。這一縣一區,不僅都以“山”入名,而且都有水相伴:前者立在長江畔,後者守著璧南河。

  盛夏時節,走馬“雙山”,在青山綠水間探訪重慶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基層實踐,在剪影式見聞中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給巴渝大地帶來的喜人變化。

  兩岸青山入眼來 水下森林能呼吸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今年4月,一張張巫山雲的美圖讓唐代詩人元稹的名句又火了一把。巫山雲馳名天下,春夏之交正是最佳觀賞期。站在海拔1400米的望天坪,可環觀巫峽、小三峽等多方向的雲霧美景,雨後初霽的雲海奇觀讓人感到如入仙境。

  “巫山雲一年比一年好看,與生態環境的改善有關。”巫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巫山位於長江流域重要生態屏障區,近年來,巫山不斷修復和增強生態功能,全力維護一江碧水、兩岸青山,確保長江流域生態安全。

  近年來,巫山縣完成64處工程創面植被恢復,森林覆蓋率達56%,初步形成以低山河谷生態經濟林、中部生態景觀林、山脊生態防護林為主的“三帶”建設格局。通過石漠化治理工程,新增森林面積近1萬畝。在青山綠水的映襯下,巫山雲景觀也更具魅力。

  巫山看雲,璧山看水。近年來,不少璧山居民欣喜地發現,觀音塘濕地公園湖水更清了,水裏的動植物也多了,簡直就是一座水下森林。“我們引進實施的水生態修復項目,打造水下生態鏈,提升水體自凈功能,讓水像人一樣呼吸。”璧山區環保局工作人員王穎介紹,水下森林目前已有15種水生植物和30多種水生動物,水下生態鏈逐漸形成,湖區水質明顯提高。

  近年來,璧山區下大力氣對璧南河進行綜合治理,不僅提升了城市形象,也帶來了防洪效益和生態環境的改善。

  無煙工業賺錢多 低碳環保轉型早

  眼看秋天快到了,王標開始盤算今年紅葉節怎麼增收。他家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巫山縣建平鄉黃岩村,就在著名的巫山神女景區內。“去年我開了這個農家樂,一年下來純收入有30多萬元”,王標説。

  “這裡距縣城只有30多公里,但在路修通之前,進城要4個小時,村民就靠種植土豆、玉米、紅薯這‘三大坨’,掙不上幾個錢,青壯年全部外出打工了。”黃岩村黨支部書記張德銀説,去年神女景區旅遊開發後,不僅路通了,還建起了索道和電梯,遊客猛增,村民靠吃旅遊飯,當年就人均增收4000余元。依託生態優勢,巫山縣大力發展旅遊産業,年接待遊客突破1100萬人次,創綜合效益40億元,鄉村旅遊每年直接帶動1萬餘人脫貧致富。

  璧山區的綠色發展之路也是緊扣自身實際。經歷過犧牲環境發展的教訓後,璧山區以璧南河污染整治入手,鐵腕治污倒逼經濟轉型,在全市率先出臺環保負面清單,杜絕高污染、高能耗企業進入。關閉污染企業讓璧山區損失了100億元工業産值,但換來一批低污染、低能耗企業入駐,形成了智慧裝備、信息技術、生命健康三大新的主導産業,轉型帶來的規模以上工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

  5年前,重慶瑞潤電子有限公司落戶璧山區,生産電腦小配件,今天已擁有總資産17億元,佔地400畝的電子工業園新址即將投産。“兩年前我們開始轉型,得到了區裏很多支持”,總經理朱春海説,“如今,看到工廠與公園融在一起,我們的心情也很愉快”。

  巫峽人家日子美 深綠城市人陶醉

  在巫山縣的發展目標中,除了打造兩江四岸旅遊新城,還要建成宜居宜遊田園鄉村。整潔市容、碧水藍天、清新空氣是宜居的必備指標。

  暴雨過後,巫峽口的清漂工人就迎來了繁忙的時候,巫山縣市政園林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清漂區域覆蓋長江幹流55公里,支流128公里,漂浮物多的時候每天能打撈幾十噸。“把江裏的垃圾清出來,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清爽些”,一位從小在長江邊長大的清漂隊員説。

  嚴防大氣污染、城區綠化升級,縣城居民享受到了優良天數達標率84.1%的好空氣;石漠化的荒坡種上了脆紅李,既增綠又增收,山區農民笑開了花……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共享,讓越來越多的巫峽人家觸摸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璧山區則以深綠城市理念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給出“環境保護+景區化城市+低碳發展+循環經濟=深綠城市”的公式。璧山區引進了2700多種開花、觀果等植物,成為全國植物品種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並以此帶動城市形成良性循環生態系統;每年堅持新建或改造水庫,逐步形成“一河六湖十八濕地”構架,有效收集雨水,成為重慶首批海綿城市試點;積極打造20分鐘步行生活圈,人在圈內,步行便能滿足各項生活需求,有效減少對汽車的依賴,減少了尾氣排放。十八大以來,璧山區按照深綠城市藍圖,建設起了一座望山見水、鄉愁可寄的秀美綠城、活力水城。(記者 崔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