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重大囑託 建設美麗四川

2017-09-05 09:44: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謀劃推進,鮮明提出綠色發展理念。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四川視察,對四川生態文明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四川省省長尹力對記者説,“4年多來,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堅持把其作為謀劃和推進四川發展的根本遵循,積極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交上了一份穩中向好的生態環保答卷。”

  擔當綠色責任 堅決落實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使命

  記者: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制定和實施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尹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些重要指示以及對四川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殷切期望,是賦予我們的重大政治責任。

  四川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補給區。四川河流湖泊很多,規模以上河流,也就是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816條,其中跨省河流217條,天然湖泊也有1000多個。同時,獨特的地理條件和多樣的氣候類型,造就了美麗的山水風光,四川是全國三大林區和五大牧區之一,也是全國最大的、珍貴的生物基因寶庫,有5處世界自然遺産。四川環境保護得好不好,不僅關係自身發展,更關係到長江中下游地區乃至全國可持續發展全局。

  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事關全局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一以貫之推動中央生態文明各項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實,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努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綜合施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全省生態環境品質實現總體穩定、穩中向好的態勢。

  開展環保督察 全面打響污染防治“三大戰役”

  記者:四川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有媒體評價,“四川敢於自我亮劍,掀起了一場環保風暴”,您如何看?

  尹力:開展中央環保督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其中包含了堅持問題導向、動真碰硬整改、倒逼責任落實等一系列科學有效的方法。做好環保工作必須敢於亮醜,堅持真抓實幹,中央出臺《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後,四川很快出臺了《督察方案》,從2016年6月以來,我們自加壓力,在省內開展了環保督察,12個省領導帶隊、22個省直部門參與,經過10個月的工作,在今年3月實現了對全省21個市(州)的全覆蓋,是全國第一個實現省內環保督察全覆蓋的省份。這一輪督察,共對近800名黨政領導幹部進行了個別談話,對142個縣(市、區)的近2000個點位進行了下沉督察或重點督察。

  通過督察和發現問題整改,我們對全省生態環保工作完成了一次全面系統的體檢,並對病灶實施精準的靶向治療。全覆蓋督察共梳理出各類環境問題8924個,對此均明確整改措施、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並對370名黨政領導幹部給予了黨紀政紀處分,立案查處了環境違法企業703家,目前已經整改完成91%。同時,我們堅持重拳出擊、鐵腕治污,掀起了“藍天”“碧水” “凈土”三大保衛戰,推進水污染防治四大工程,開展土壤環境監測預警、耕地土壤污染分類管控、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等五大行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