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臺示範創建“兩規程兩體系”

2017-09-07 17:31:2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記者6日從江蘇省環保廳獲悉,隨著“兩規程兩體系”的出臺,江蘇省開啟生態文明建設的2.0版本。

  “兩規程兩體系”是指《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市、區)管理規程(試行)》和《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街道)、村管理規程(試行)》,以及為配套管理規程實施一併印發的《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市、區)指標》和《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街道)、村指標(試行)》。

  江蘇省環保廳相關人士介紹,截至去年底,江蘇累計建成國家生態市縣45個、佔全國的24.6%,數量位居第一。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管理規程,結合江蘇創建工作的實際情況,並充分考慮與生態市、縣創建工作的銜接。示範市、縣創建指標體系,也對照國家指標體系,對相應指標作出調整,使其更具江蘇特色。“在指標體系中,江蘇自加壓力,約束性指標要求更嚴。”省環保廳生態處處長張雷舉例説,增加受保護地區佔國土面積比重,將平原地區的指標提升為≥20%,高於國家指標體系中這一比例要求為≥16%;去年,江蘇全省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為66.8,各設區市生態環境狀況指數處於61.1~70.4之間,因此這項指標設定為≥65且不降低,而國家指標體系中要求為≥55且不降低。

  目前,江蘇累計建成國家級生態鄉鎮635個,省級生態鄉鎮449個,生態鄉鎮、村數量在全國均位於前列。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鎮、村管理規程,結合當前創建工作實際,省環保廳下放權力事項,把原先由省廳委託設區市環保局組織的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街道)、村創建考核活動,改為直接由設區市環保局組織。同時,把事後由省環保廳復核,改為由省環保廳事中組織抽查,進行全程指導,確保創建工作的品質。(記者 蘇環軒 吳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