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中國方案”成全球樣板

2017-09-08 15:50:51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的癌症”,是全球生態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多年來,中國一直積極致力於應對荒漠化挑戰,走出了一條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並重、治沙與治窮共同推進的中國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 

  國際人士表示,防治荒漠化進程的“中國方案”已成為全球樣板,值得世界借鑒。 

  從“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 

  “二三十年前那會兒,從哪個方向看去,都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沙海,讓人感到絕望。”蒙古族牧民陳寧布回憶説。 

  陳寧布所提的沙海就是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庫布齊沙漠,總面積為2115.67萬畝,其中流動沙丘799.3萬畝,受影響人口達幾十萬。 

  如今,沙丘披綠衣、沙土變良田,庫布齊沙漠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全國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結果與第四次相比,5年間流動沙丘面積減少了49萬畝,重度、極重度沙化土地減少114.7萬畝。由於多年來治理成果突出,庫布齊沙漠成為聯合國環境署確定的“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為世界荒漠化防治貢獻了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治沙經驗。 

  研究自然、順應自然、利用自然,庫布齊治沙模式的成功離不開科技創新的巧幹。“氣流法”植樹、無人機植樹、“甘草平移”栽種等100多項沙漠生態技術成果和“豆科植物大混交植物固氮改土”等100多種“沙漠生態工藝包”,都是這場“沙漠奇跡”背後的核心驅動力。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和締約國代表認為,庫布齊荒漠化防治為世界樹立了典範,創造了“市場化、産業化、公益化”的治沙經驗,探索出一條“治沙、生態、民生、經濟”平衡驅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荒漠變綠洲的庫布齊只是中國治理荒漠化的一個縮影。相關數據顯示,過去5年,我國治理沙化土地1.26億畝,荒漠化沙化呈整體遏制、重點治理區明顯改善的態勢,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全球環境保護的“引領者” 

  “我們非常高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中國內蒙古舉行,這顯示了中國以及中國政府的領導力。”《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拉開帷幕,公約副執行秘書長普拉迪普·蒙加在大會開幕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蒙加高度讚賞中國政府在防沙治沙方面所發揮的領導作用和表率作用。他説,中國不僅為世界提供了法律和執行層面的成功經驗,還顯示了荒漠化是可治理、可扭轉的,並且防沙治沙還可以帶來許多經濟、社會以及環境益處。 

  今年8月底,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世界未來委員會公佈了2017年“未來政策獎”,以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與土地退化政策,中國因2002年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沙治沙法》而獲得銀獎。 

  世界未來委員會指出,中國2002年出臺的這項法規是世界上第一個致力於荒漠化防治、旨在強化國家應對荒漠化挑戰的綜合性法規,為國家防治荒漠化的行動計劃和一系列防風治沙項目(如綠色長城項目、民眾植樹活動等)的實施提供了法律依據及框架。 

  世界未來委員會理事會理事兼副主席亞歷山德拉·汪戴爾表示,中國獲得銀獎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一個易受荒漠化和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可以找到一個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以應對全球性的挑戰。憑藉這些努力和成就,中國同其他獲獎國家在全球環境保護中發揮著“引領者”的作用。 

  2015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立“到2030年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這一重大目標。中國已經提出,力爭到2020年使全國半數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中國形成的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治沙模式為世界開出了“中國藥方”,為“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的“世界目標”提供了“中國方案”,也為推進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經驗”。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稱讚道,中國在防沙治沙領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中國防沙治沙經驗對世界具有廣泛的借鑒意義。 

  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在中國政府的統一規劃和部署下,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將持續加大對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重點推動創建“一帶一路”科技協同創新中心,加強荒漠化治理技術轉化應用,推動科技治沙産業發展,走出一條“科技帶動——産業發展——企業壯大——百姓受惠”的共享沙漠經濟之路。 (記者 馮玉婧 參與記者 侯雪靜 胡璐 王靖 田穎 穆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