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警察”機制建設獲國際旅遊業界高度評價

2017-09-15 17:01:21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在大眾旅遊時代、全域旅遊發展格局下,中國旅遊警察正成為整治旅遊市場秩序的一張閃亮名片,也贏得世界關注的目光。

  在成都召開的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上,中國旅遊報記者圍繞如何評價中國設立旅遊警察以及如何深化相關治理機制採訪了眾多國際旅遊業界人士。他們紛紛為此點讚,暢談了他們的看法。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前秘書長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對中國旅遊報記者説,中國旅遊警察的設立是很好的舉措,因為能夠讓遊客感到更安全。實際上,目前世界上很多國家都設立了旅遊警察,遊客們對旅遊警察的反應普遍很好,因為旅遊警察不僅可以讓遊客避免一些恐怖主義等大的安全隱患,亦可以避免一些小的隱患和麻煩。

  2015年10月10日,我國首支成立建制的旅遊警察支隊在海南三亞正式掛牌成立。此後,旅遊警察從三亞“一地花開”發展為“四處飄香”。

  美國旅遊協會副總裁田曉華説,旅遊安全非常重要,中國各地紛紛設立旅遊警察,這是一項非常好的措施,因為它讓遊客感受到了安全。目前,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國家都很重視旅遊環境的安全,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中國目前正在這方面進行非常有效的改革。

  “無論是在哪個國家,旅遊都涉及人員的流動、人與人的交往,在這個過程中,遊客需要包括醫療、衛生等在內的基本保障,而安全是最重要的基礎。”剛果(布)旅遊與環境部相關負責人凱薩利説,“中國目前建立的旅遊警察隊伍,為旅遊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馬裡旅遊推廣局副局長莫克塔·巴説,自己剛知道中國一些城市建立了旅遊警察,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非洲也有類似旅遊警察的設置。“無論是哪個國家,在接待遊客尤其是國際遊客,安全是重要的保障。當遊客在異國他鄉遊覽的時候,如果能看到旅遊警察在巡邏,他們會感到十分安全。”

  孟加拉駐西班牙大使、孟加拉參會代表團團長哈桑·默罕默德·坎德克認為,中國設立旅遊警察是一個值得稱讚的做法。在孟加拉同樣有旅遊警察,他們在景區內巡邏,充分保障了遊客的安全。在旅遊區域內,如果遊客能夠看到旅遊警察的身影,心理就會有安全感。

  除了為遊客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旅遊警察也在維護旅遊市場秩序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正如西班牙參會代表德洛麗絲所説,旅遊警察的設立對於像中國這樣的旅遊目的地大國尤其重要,這有助於旅遊業的健康發展,有利於維護旅遊市場秩序,有助於提高涉旅投訴的處置效率。

  組建容易,管理難;嘗試容易,深耕難。這是我國在旅遊警察隊伍及其機制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過,各地也因地制宜出臺了不少新政策,找到了很多新方法。其中,三亞旅遊警察支隊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管理方式,在接收案件上率先推行了“首問責任制”;張家界旅遊警察支隊創新推出了“三級一體、扁平指揮、集約布警、模組安保、四零服務、全警為旅”的旅遊警務新模式;杭州桐廬縣旅遊警察大隊搭建聯動聯調平臺,深入推進多元融合式調處機制建設工作;桂林旅遊警察建立了“內部整合、外部聯合”的執法模式,加強情報收集工作。

  事實上,中國設立的旅遊警察也正成為一個可供借鑒的樣本。

  卡塔爾旅遊局首席市場推廣官拉希德·薩義德説,中國設立旅遊警察的做法很值得卡塔爾借鑒。因為對於遊客來説,他們到一個地方來旅遊時間非常短,需要很好的服務和保障才能確保有一個滿意的旅遊體驗,旅遊警察就是保障遊客滿意度的一項重要措施。

  對於旅遊警察所肩負的職責,印度尼西亞代表BagasWisang提出了一些建議和期望。他説,鋻於旅遊警察的特殊職能,他們應比一般警察更加熱情週到,讓遊客感到賓至如歸;應該廣泛設立於重要的旅遊目的地而非僅在景區,擴大服務範圍;應高度熟悉應急處置的相關規程,因為遊客的問題往往比當地民眾的問題更急迫;還應具備相應的語言溝通等能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