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玉溪:打造綠色發展升級版

2017-09-19 15:09:37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滇中腹地,幸福玉溪。

  5年來,雲南省玉溪市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確立了“5577”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思路,以“生態立市”,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産業富市”,協調發展、補齊産業發展短板、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推進跨越發展;以“創新強市”,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品質、增強綜合實力;以“開放興市”,加強外引內聯,實現借梯上樓、借船出海、互利共贏;以“共享和市”,推進共建共享、促進社會和諧。

  五大發展戰略如同五大“引擎”合力驅動,打造出玉溪經濟社會發展的“升級版”。

  經濟換擋不失勢

  進入“十二五”時期,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向中高速轉折,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在困難挑戰空前集中的情況下,玉溪市一方面著力抓好穩增長,為深化改革、經濟轉型贏取時間和空間;另一方面不斷優化經濟結構,為轉型升級、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和活力,走出了一條轉型升級和加快創新的發展道路,激活力、補短板、強實體、控風險,確保了經濟增長換擋不失勢。

  5年來,玉溪以“産業富市”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捲煙及配套、礦冶及裝備製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三大傳統支柱産業轉型升級提速,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文化旅遊、信息、現代物流四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三次産業結構由9.7:62.4:27.9調整為10.3:52.2:37.5,非煙經濟比重由62.7%提高到66.3%。民營經濟佔生産總值比重由32.4%提高到35.3%。玉溪高新區升格為國家高新區,工業園區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的90%;縣域經濟爭先進位,紅塔區經濟總量穩居全省縣市區第三,新平、通海先後躋身GDP百億元陣營,易門縣經濟增速連續三年全省第一。

  細數過去,玉溪市生産總值2012年突破千億元,2016年達1311.9億元,年均增長8.6%;人均生産總值相繼跨越了6000、7000、8000美元三級臺階,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012年的21384元、7628元提高到2016年的32177元、11968元,年均分別增長10.8%、11.9%;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數接近西部標準的90%。

  一次次變革換來的是一串串喜人的數字,玉溪交出了經濟總量穩步攀升、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的滿意答卷,實現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