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江西生態檢察 詮釋綠色擔當

2017-09-19 09:38: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今年2月,一條“江西省永新縣大面積毀壞天然林”的微博,引發廣泛關注。永新縣檢察院獲悉後迅速出擊,深挖“三灣毀林”背後的瀆職犯罪,立案查處8人。這起案件的查辦,正是江西檢察機關深入推進生態檢察工作的一個縮影。

  江西省檢察院堅持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檢察工作實踐,提出“生態檢察”概念。

  2015年8月部署“加強生態檢察,服務綠色崛起”專項監督活動之後,江西省檢察院開展了“生態檢察工作深化年”活動,持續打造生態檢察“升級版”,在守護秀美山水中詮釋“綠色擔當”。

  小專項激活滿盤棋

  一子新,滿盤活。江西檢察機關立足當地生態特色,深入開展“小專項”活動。

  在有“稀土王國”之稱的江西贛州市,該市兩級檢察機關積極開展稀土領域專項監督,2015年以來,共監督立案6件13人,批捕27件41人,提起公訴34件53人。

  在樹木蔥蘢、綠水環繞的鷹潭,檢察機關開展“農生態”“林生態”“水生態”小專項監督活動,嚴懲破壞農用地、珍稀植物和水資源領域的犯罪行為。

  江西檢察機關積極推動建立“補植復綠”等生態修復補償機制,努力把資源破壞和環境污染損失降到最低。

  宜春市宜豐縣檢察院會同該縣林業局、森林公安、法院出臺《關於在刑事案件辦理中強化天然闊葉林保護的實施辦法》,聯合實施生態環境修復機制,促使毀林犯罪嫌疑人“補植復綠”584畝,當地還一度出現闊葉林樹苗脫銷的情況。

  機制建設鳴奏大合唱

  生態檢察工作推進到哪,機制就建設到哪。問題出現在哪,機制就完善到哪。

  為構建“一體化”辦案格局、強化上下左右聯動,江西省檢察院制定加強生態檢察工作內部協作配合的意見,充分發揮檢察一體化機制優勢,構建起生態檢察工作大格局。

  江西檢察機關積極健全外部協作配合機制,建立與生態保護行政執法機關、公安機關和審判機關的信息共享、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制度,逐步實現對生態環境領域案件的實時監督,有效防止涉嫌犯罪案件止步于行政執法環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