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黑龍江書寫

2017-09-22 08:50:10  來源:黑龍江日報  責編:陳晨

  黑龍江日報訊:守護綠水青山開發冰天雪地,念好“山水經”、打好“冰雪牌”、做好“生態文章”,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為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抓好生態環境保護,使黑龍江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思想引領行動。

  偉大的論斷,往往在剛一提出時,我們還不能充分領悟其深意,只有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不斷付諸實踐的進程中,我們才會越來越驚嘆它所富涵的非凡智慧與遠見。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3年9月,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向世界傳達了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短短幾句話,生動形象,擲地有聲。

  對黑龍江,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這裡的生態保護。2016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時指出,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黑龍江省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擁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濕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要推進“多規合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為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2016年5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春市、撫遠市等地考察時再次強調:以推動綠色發展為抓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抓好生態環境保護……

  殷殷囑託,聲猶在耳。一年多來,黑龍江著眼全局,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全力以赴來抓,把生態文明的理念、原則、目標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層面,著力在生産力佈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以及制度體制上做足了文章。以實際行動和先行姿態,創新思路,系統謀劃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不斷增進人民福祉。通過走綠色發展道路,念好“山水經”、打好“冰雪牌”、做好“生態文章”,構建新型生態産業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步一個腳印地將兩座“金山銀山”變成了生動現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