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湖北九大行動保護長江生態

2017-09-22 17:11:5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記者從2017年湖北環保世紀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推進長江生態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湖北已初步建立總投資過萬億元項目庫,並將實施九大治本工程,以期在2020年基本建成長江經濟帶生態安全屏障、文化創新高地和綠色發展增長極。

  據介紹,湖北出臺了《湖北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總體規劃》和5個專項規劃,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初步建立了總投資1.14萬億元的項目庫。湖北還與國家開發銀行開展融資融智合作,共同編制了《湖北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融資規劃》。目前,長江經濟帶國家儲備林、污水處理廠等首批32個項目已獲得1208億元融資支持。

  據介紹,今年8月,《湖北省長江大保護九大行動方案》出臺,明確實施森林、湖泊濕地生態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工業污染防治和産業園區改造,城鎮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農業和農村污染治理,江河湖庫水質提升等九大治本工程,力爭在3到5年內顯著改善長江湖北段生態環境。

  湖北還將長江生態保護工作作為督查工作的重點之一,紮實推動長江大保護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在環保專項督察、專項整治之下,一批“老大難”問題得以解決:關閉取締長江、漢江沿線的571個非法碼頭和1189家“十小”企業;拆除圍欄圍網網箱112.8萬畝,取締27.4萬畝投肥養殖和4.35萬畝珍珠養殖,關停搬遷養殖場3723個。

  嚴管污染的同時,湖北積極探索構建生態保護共治格局,出臺《關於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實施意見》,全省5公里以上4230條河流和列入省政府保護名錄的755個湖泊,實現河湖長全覆蓋,落實河湖長12008人。湖北還建立了長江沿線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規定長江沿岸1公里範圍內禁止新建重化工園區,不再審批新建重污染項目。(記者 程遠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