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洱源:萬畝濕地護洱海

2017-09-22 09:48:38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作為雲南大理洱海的主要源頭,洱源縣境內的彌苴河、永安江、羅時江3條河流多年平均入湖水量佔洱海總入湖水量的59%左右。因此,保護好洱海,洱源縣對水源的保護與治理則至關重要。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大理考察工作時,曾叮囑當地幹部群眾一定要保護好洱海。

  今年9月8日,記者專程來大理州洱源縣採訪了解到,當地謹記總書記的囑託,正在大力推進萬畝濕地工程建設,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沿著永安江行走,陽光下,大片的濕地樹草蔥蘢,綠滿江畔,荷花在盛開。

  記者先後在永安江濕地、西湖濕地、茈碧湖濕地採訪。洱源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餘利斌説,洱源縣為第二批全國生態文明試點縣、首批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保護洱海使命光榮、發展洱源責任重大”和“洱源凈、洱海清、大理興”目前已經成為全縣各族幹部群眾的共識。

  為有效推進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的建設,洱源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編制了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增設洱源縣洱海流域保護局和洱源縣濕地保護管理局,配齊了流域6鎮鄉環保副鎮鄉長和鎮鄉環保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制,建立縣、鎮鄉、村、組四級河長體系,積極推動農業面源污染、水污染防治、退耕還林、天保工程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生態保護與建設工作有序推進。

  為了確保農田尾水在沉澱凈化後再進入河道,近年來,洱源縣在主要入湖河流下游、重要湖泊和水源地周邊因地制宜大舉興建人工濕地。目前,全縣累計投入資金2.65億元,建成濕地12647畝,在建3771畝,2017年年底濕地面積將達16418畝,2018年年底建成濕地面積兩萬畝以上。同時,今年啟動實施了總投資1.68億元的洱海源頭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與恢復建設項目。今年3月份,投入3.28億元對東湖濕地建設區界線內土地徵收工作,目前共完成徵地6839畝,兌現徵地補償款26301萬元。

  洱源縣縣長丁洪濤説,洱源今後將堅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方針,深入落實“水十條”和《洱海保護管理條例》,從嚴從實從細推進加強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確保入洱海水質穩定提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生態建設和全面脫貧、全面小康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記者 任維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