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河長制 實現“河岸”同治建立長效機制營造母親河優美生態

2017-09-26 14:35:42  來源:哈爾濱日報  責編:陳晨

  哈爾濱日報訊:哈爾濱河長制建立後,市委副書記、市長宋希斌擔任總河長。25日,他帶領道裏、道外、松北和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松花江流域兩岸環境治理情況進行巡查。宋希斌強調,白帆舞動、綠蔭環岸的母親河松花江,不僅養育了哈爾濱兒女,還為城市增添了無窮的魅力和色彩,相關職能部門和所在地要以對市民、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強化對母親河及兩岸生態環境的治理。要從治污治亂入手,把河長制6項任務落到實處,建立長效監管機制,使母親河及兩岸生態環境更加美好。

  松花江幹流流經哈爾濱市5區6縣(市),岸線總長466公里,有阿什河、拉林河等6條主要一級支流。宋希斌一行乘船在松花江流域市水文站碼頭至陽明灘大橋江段,對何家溝入江口、一水源、二水源水質情況及群力外灘、陽明灘等灘島管護情況進行巡查;在陽明灘大橋至阿什河入江口江段,對碼頭、港區管理情況及馬家溝、阿什河入江口水質情況進行巡查。

  巡查沿途,宋希斌一邊聽取3個區及市水務局、市環保局、市海事局、市交通局、市規劃局、市建委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松花江及兩岸治理情況的彙報,一邊對水域兩岸發現的垃圾污染、違章建設及沿岸經營活動等問題進行整改部署。

  宋希斌指出,要以整改此次巡查發現的問題為新起點,將拆除兩岸違建,取締岸線上改變用途、從事餐飲營業的躉船,加快阿什河治理等納入重要議程,即刻查改,儘快解決松花江沿線污染源。要把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線防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防護及執法監管等6項河長制任務落到實處。要進一步理清責任邊界,明確交通、海事、水務、環保、規劃等相關職能部門責任,全面落實屬地主體責任,形成合力聯合治理,做到明確職責,明確任務,明確整改、防範及監管的內容、時間和措施,有污必治,有責必落,失責必究。

  宋希斌要求,即日起,全市要深入開展河長制巡查工作,沿江兩岸所有區、縣(市)要迅速開展松花江及兩岸環境治理和違章建設巡查,包括馬家溝、阿什河等所在區域河流都要巡查管理到位。要拿出最嚴厲舉措,防止6項任務落實後出現反彈。要建立長效監管機制,落實追責制度,用實際行動管護好我們的母親河,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記者 梁可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