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

2017-09-27 14:09:24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發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偉大倡議已經不斷從理念化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中國踐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莊嚴承諾,取得纍纍碩果。

  在7月中旬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曼谷專題會議上,各國代表紛紛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化發展提出了新的指導原則,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一把“鑰匙”,也為亞洲各國攜手合作指明瞭方向與路徑。東盟國家處於“一帶一路”沿線,是最有條件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的國家,也將是最先感受“一帶一路”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國家,東盟國家都看到了這一點,正越來越積極地響應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

  對接東盟國家發展規劃

  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區域戰略和東盟國家發展規劃對接,是中國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方向,完全符合東盟國家意願,得到東盟國家強烈回應。

  東盟互聯互通協調委員會輪值主席、菲律賓常駐東盟代表伊麗莎白·布恩蘇塞索日前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包含了基礎設施聯通的內容,這與東盟不久前通過的《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有很多契合之處。東盟願意推進《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合作,並歡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積極加入東盟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來自東盟整體的聲音。

  泰國駐南寧總領事蔡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建設六大經濟走廊,其中之一就是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這與東盟提出的互聯互通等規劃非常契合,泰國作為東南亞大陸中心,在建設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方面可發揮重要的作用,泰國提出的國家發展4.0戰略和東部經濟發展走廊項目與“一帶一路”建設高度契合。

  對老撾而言,“一帶一路”倡議也與老撾方面提出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戰略高度契合,受到兩國政府和人民的積極響應與支持。興建的中老鐵路,正幫助老撾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文萊,華為協助當地運營商興建了文萊的第一個3G網絡、第一個4G網絡,已經服務當地40多萬人口,持續便利著當地人民的溝通,豐富著百姓的生活,使他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紅利。在最近舉行的東博會上,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與中國企業CEO進行圓桌對話、“現場辦公”,表示歡迎更多中國企業投資文萊新興産業。

  中國與馬來西亞港口合作已經如火如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馬來西亞於2015年宣佈成立中國-馬來西亞港口聯盟,包括12個中國港口和9個馬來西亞港口。港口合作為東盟與中國之間的互聯互通不斷注入動力,一旦産業發展形成規模,雙邊合作還將進入新的階段。

  日前來華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表示,新加坡支持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助力本地區和世界共同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