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走出綠色低碳發展新路

2017-09-27 10:14:2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2020年願景目標》提出,打造生態安全、環境優美和富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珠三角特色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珠三角城市群在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目前,珠三角已建成全國覆蓋面積最大、受惠人數最多的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群,並正向率先建成綠色生態城市群及國家森林城市群等目標邁進。

  在日前舉辦的“第五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期間,發佈了《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2020年願景目標》,旨在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攜手港澳地區打造生態安全、環境優美、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綠色産業體系逐步形成

  《珠三角城市群綠色低碳發展2020年願景目標》提出,珠三角地區到2020年基本形成綠色産業體系,積極培育節能環保等綠色産業;資源能源利用更加低碳高效,地區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7006萬噸以內,單位GDP碳排放強度降至0.457噸二氧化碳/萬元,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26%;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佔比超85%;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面實施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管理,PM2.5年均濃度不高於34微克/立方米;珠三角9市率先推廣碳普惠制,引導形成全社會綠色消費和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圍,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珠三角特色的綠色低碳發展新路。

  “當前全球能源環境資源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日益突出,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人類共同面臨的一大課題。近年來,珠三角城市群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愛軍説。

  “工業是資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産生的主要領域,全省工業能耗約佔全社會用能的6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重金屬等污染物大部分來源於工業領域。因此,我們將推動工業綠色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何榮介紹,通過狠抓用能單位管理、淘汰落後産能、建設能源管理中心及開展行業能效對標活動等系列舉措,珠三角地區工業效能得到了顯著提升。

  統計顯示,“十二五”時期,珠三角地區630家重點用能單位累計實現節能1049萬噸標準煤。2013年以來,珠三角地區累計完成電機能效提升1085萬千瓦,注塑機改造14282台,實現節電約54.3億千瓦時。珠三角大氣PM2.5年均濃度在國家三大重點防控區中率先整體達標,飲用水源水質100%達標;超額完成國家和省下達的減排目標任務,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污染物排放強度處於全國先進水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