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廳副廳長焦泰文要求競進提質克難奮進推進河湖長制工作

2017-09-28 16:37:55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9月18日,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焦泰文參加廳河湖長制工作處周例會,研究部署當前河湖長制重點工作。

  會上,焦泰文認真聽取了河湖長制工作處上周工作情況及下周工作計劃,和全處同志一道研判當前形勢,總結成功經驗,查找薄弱環節,並就競進提質、推進下階段工作提出三個方面意見。

  要緊抓工作重點,加速既定工作。一是採取適當方式,敦促省級聯席會議成員有關單位提醒和服務相關省級河湖長及時巡河調研、督促指導,營造更加濃厚的以上率下、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工作氛圍;二是儘快召開省級聯席會議,有效傳導工作壓力,督促部門主動履職,推動部門聯動機制有效運行,在省級層面形成更強的整體合力;三是在結合實情、確保品質的基礎上,儘快建立和運行各項工作制度,有力推動我省河湖長制工作進度和任務落實;四是通過電話聯繫、簡報報送、當面請教等方式,加密向水利部聯繫彙報,宣傳全省上下高度重視、真抓實幹的好做法、好經驗和好成效;五是儘快編制完成省級河湖長所負責河湖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確保編制品質,為省級河湖長履職提供詳細“賬本”。

  要緊扣薄弱環節,儘快補齊短板。一是加強向省委、省政府彙報爭取,加快解決河湖長制工作機構及力量配備問題,加強省級河湖長制工作機構能力建設,為市、縣、鄉機構人員配備和能力建設提供有力遵循;二是及時開展本級實施方案自檢和下級實施方案專項審查,對與上級要求相悖和存在明顯缺陷的,立即糾正和完善,確保方案品質;三是針對各級河湖長及河湖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剛剛到位、相關制度體系剛剛建立的實際,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加快啟動培訓工作,提升整體履職能力和工作水準。

  要緊盯突出問題,破解障礙因素。一是正視河湖長制經費缺乏穩定來源渠道、涉河涉湖項目資金和資源整合不夠、地方財力不足、省級補助力度偏弱的問題,儘快解決好基層河湖長制工作經費問題,滿足工作需要;二是正視河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工作協調難的問題,探索建立建設項目佔用水域及岸線補償機制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態補償機制;三是正視河湖管護主體多元化對河湖管護工作帶來的工作力度不平衡的問題,加強對河湖管護長效機制的研究,指導基層破解難題;四是正視部分地區河湖長制尚未全面覆蓋河段、水域的問題,迅速將河湖水域管護責任落細落小到村組末梢,抓好“最後一公里”,實現河湖管護全覆蓋;五是正視河湖監測斷面不足的問題,統籌利用好水功能區監測、環保監測等資源,研究拓展監測範圍和監測能力,提升河湖管護和考核激勵的規範化、權威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