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丨産業騰飛助力脫貧攻堅 全國網媒走進曹縣和單縣

2017-09-29 15:58:3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網絡媒體菏澤行

  “不忘初心同心圓夢——2017感受冀魯豫邊區革命精神全國網絡媒體菏澤行”活動開展後,受到了菏澤當地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隨著活動的深入,來自中央、省級各類媒體以及菏澤當地的媒體共40余人組成的採訪團隨著“紅色古今之旅”的腳步一路前行。26日,採訪團走訪了曹縣和單縣,參觀了有“小延安”之稱的“紅三村”,並聆聽了革命英雄事跡講解,了解到革命先烈的紅色傳奇;探訪了電商産業園、扶貧車間和新型社區等,看到了新路線給居民生活帶來的顛覆性變化;瞻仰了湖西革命烈士陵園和平原省湖西革命歷史紀念館,在豐碑下緬懷先烈,在展品間感悟歷史。 

  “紅三村”其實不是一個村莊,而是劉崗村、伊莊村、曹樓村等三個村子的統稱。説起“紅三村”的革命戰鬥歷史,這裡的男女老少人人都能聊上幾段。最讓村民自豪的,是當年經典的“紅三村”保衛戰:“1940年8月,日、偽、頑軍萬餘人直向三村進逼,意欲佔領這片紅色根據地。三村兵民組成聯防,通過地道戰、遊擊戰,開展保衛根據地的鬥爭。通過與敵巧妙週旋,歷經大小戰鬥幾十次,終於配合黃河北返回的主力部隊,一舉擊垮敵軍成為經典戰例。”

  魯西南烈士陵園緊挨著“紅三村”。該陵園興建於1943年,安葬著在“九二八”反“掃蕩”作戰中、在魯西南革命根據地鬥爭中、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在對越自衛還擊戰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犧牲的革命先烈,共計10000余名烈士,其中有華北抗日民軍的創建者朱程,魯西南專署首任專員劉齊濱和繼任專員袁復榮,冀魯豫軍區豫東縱隊政委魏克仁,魯西南軍分區副司令員周柱安、曹縣縣長王雪靜等著名烈士。

  2013年,曹縣縣委、縣政府投資對魯西南烈士陵園進行了改擴建。如今的魯西南烈士陵園佔地120畝,擁有“一園、一軸、一館、十區”的配置,被評為山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山東省國防教育基地、全省基層雙擁創建模範單位、菏澤市青少年社會教育實踐基地,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被中共菏澤市委確定為黨性教育基地,每年有20多萬人前來瞻仰和接受教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