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丨九華村民靠山吃上“生態飯”

2017-09-29 16:28:18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剛從大蔭山遊玩下來,過來吃個中飯準備返程了!”近日,蘭溪的何女士一家遊完柯城區九華鄉的“叢林穿越”後,就來到山腳下新宅村的一家農家樂吃午飯。儘管不是週末時間,農家樂的大廳裏依然有5桌客人在用餐,老闆鄭若古忙著招呼客人,在廚房和大廳之間來回穿梭。

  “這都得益於今年投入運營的大蔭山‘叢林穿越’旅遊項目。新宅村自然環境很好,但是由於地屬山區,之前村民們的主要收入是以外出務工或是種植柑橘、賣土特産為主。”鄭若古相告,自從引進了旅遊項目,村子裏的人氣一下子旺了,這個原本偏僻的小山村,突然就成了城裏人眼中的“香餑餑”。看中項目帶來的人氣,今年4月,鄭若古叫回了在城裏從事餐飲業的女兒,一家人辦起了農家樂,今年他還打算增設50張床位提供住宿服務。

  據了解,大蔭山項目今年開業以來,短短幾個月時間,新宅村就增加了6家農家樂。此外,新宅村整村改造EPC項目正在火熱進行中,周邊基礎設施的配套和完善,將為更多的村民提供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機會。

  “要吃好‘生態飯’,讓村子實現可持續發展,就需要村集體在發展第三産業和做好‘旅遊+’文章上下功夫。”九華鄉黨委書記黃慧華説,今年他領辦的項目就是通過推進全域旅遊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位於新宅村的老的鄉政府,由上海原圃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投入800萬元打造的‘圃舍·源溪’高端民宿項目即將對外試營業。”黃慧華相告,在鼓勵發展民宿的同時,鄉里也希望相關産業能依託九華特色帶動,發展“開髮型”經濟,有效推動村民增收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水準更上一個臺階。(記者 方金 周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