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白石:護住原生態 換來“金茶山 ”

2017-09-29 16:27:14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金秋九月,走進雲霄縣火田鎮白石村。山環水抱、田野青黃,青瓦白墻、老房古橋,家家種茶、茶香滿村……護住原生態,從默默無聞的千年古村到如今鄉風民情和睦、遊人絡繹不絕,一幅又見山水又憶鄉愁的美麗新畫卷正徐徐鋪展。

  近年來,白石村以古茶樹群為依託,積極探索以茶促旅、農旅結合的新路子,由此茶産業蓬勃興起,生態鄉村遊方興未艾。

  古茶樹迎來新生

  白石是雲霄家喻戶曉的老茶村。大茂山上數百株樹齡達300年以上的古茶樹仍保存完好,且繁衍日盛,從火田鎮白石村綿延至馬鋪鄉坪水村,共7800畝,被認為是我省迄今發現的最早、最大、最廣的古茶樹群落。

  跟隨著白石村支部書記林政安的腳步,筆者拜訪了古茶樹群。據介紹,從2012年起,縣茶葉站組織工作人員來白石村調查,把古茶樹作為重點保護對象,進行編號、掛牌。

  在古茶樹的周圍,是用木頭和鐵絲網圍成的欄杆。為了不破壞茶樹的生長環境,這些設施都沒有使用混凝土。

  正疑慮古茶樹群周圍這樣層層防護的用意時,發現不遠處有一叢齊膝高的樹樁,切面平滑,可見是人為鋸掉的。

  “以前我們不識寶,常常砍茶樹當柴火燒。若是茶樹長得太高,砍不到枝幹,就直接攔腰砍截,給古茶樹造成了不可逆的傷害。”村民林德説著,羞愧低下頭,盯著自己砍過無數茶樹長滿老繭的雙手。

  “大茂山古茶園逐年縮減,已經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雲霄縣茶葉站站長蔡捷英説,這是由於近50年來不合理採摘,過度開發。加之近年來商業活動增多,商家過分炒作古樅茶葉,受利益驅使,部分茶農殺雞取卵、毀滅性採摘古茶園茶葉的現象時有發生。

  大茂山古茶樹群經歷了一段黑暗時期,終於引起人們的重視。林政安介紹,從2012年起,他們在村裏發放關於古茶樹保護的宣傳小冊子,並將古茶樹保護寫進村規民約,村民逐漸意識到古茶樹的價值。

  “現在我這雙手再也不砍古茶樹了。”林德帶領村民編制欄杆保護古茶園,曾經砍樹的雙手,如今為古茶樹撐起了最堅牢的保護傘。

  為避免過度採摘,大茂山古茶只採春一季,由茶葉站調度,定時採摘。“採茶時,還有技術人員上門指導,只採邊緣的葉子。技術人員還幫忙修剪粗枝、老枝和病蟲枝。”林政安説。

  “茶葉站正在對大茂山的古茶樹資源進行調查統計、建立檔案,努力為每棵古茶樹都標配一張‘身份證’。”蔡捷英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