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麗中國鋪就綠色基石

2017-09-29 17:29:59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這首草原牧歌總能引發人們的無限遐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從“五位一體”總佈局的戰略高度出發,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等理念,將草原生態文明建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這是我國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力度最大的5年,是草原畜牧業轉型發展最快的5年,也是牧民增收最多的五年。5年來,從西北蒙甘寧到南方草山草坡,從若爾蓋大草原到伊利河谷,從川藏高寒牧區到溫帶草原牧場,我國廣袤遼闊的草原正在煥發出更加迷人的風采。

  5年來,僅中央財政投入的草原生態保護建設資金就超過1000億元,草原生態修復速度明顯加快,持續惡化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全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累計下降15個百分點;全國天然草原鮮草産量連續6年超過10億噸,實現穩中有增;2016年,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4.6%,較2011年提高3.6個百分點。      

  5年來,各級草原部門不畏艱難、開拓創新,從草原保護、建設、利用到基礎支撐,工作全面開花、亮點突出,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為美麗中國鋪就著綠色基石。

  管護好草原這片綠——“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為草原生態建設確定全新戰略定位

  我國草原面積近60億畝,與森林、農田共同構築起內陸綠色生態空間。黨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要求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面積比重最大、是森林耕地總和的草原,毫無疑問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戰場、主陣地。

  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8大制度、47項具體改革任務,其中明確由農業部牽頭或參與的草原改革任務有20余項,其他的改革任務也大多與草原有關。

  “我們要瞄準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這一目標,因地制宜,綜合施策,把每一畝該保護的草原堅決保護好,把該建設的草原切實建設好。”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多次強調,要堅定做好草原工作。

  從頂層設計到全面部署,草原生態文明建設紮實推進,草原保護建設力度不斷加大。5年來,全國已劃定基本草原35億多畝,約佔全國草原總面積的58%,承包草原達43億畝;中央財政投資100億元,在13個省區連續實施退牧還草工程;投入20億元資金,啟動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進行沙化草地治理;大幅提高退耕還草投資標準,投入23億元資金啟動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項目。同時還啟動實施了西南岩溶地區草地治理、已墾草原治理等工程,寧夏雲霧山草原自然保護區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草原重大治理工程區內,植被蓋度提高10個百分點以上,牧草高度提高40%以上,鮮草産量提高50%以上。

  “以前養羊越多,草長得越不好,越是掙不了錢。”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巴彥寶力格蘇木的牧民畢力格巴圖説,“現在草場恢復了,牧草又密又高,完全可以自給自足。”

  遼寧省北票市上園鎮勿拉草村村民馬萬昌説:“這兩年,大黃風沒了,霧霾沒了。以前冬天颳風都是帶沙的,現在好多了,山變綠水變清。過去下雨,水一下山,都是通紅的,現在山上的水基本下不來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