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機遇為抓手順勢而為 緊抓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契機

2017-09-30 16:32:30  來源:西安日報  責編:陳晨

  西安日報訊:機遇是能夠帶來發展質變的“稀缺資源”,得之如寶,失之不再。只有抓住機遇,才能胸有成竹,勢如破竹。

  閻良區緊扣全域旅遊國家戰略,站在打造絲綢之路航空産業經濟帶的陜西視野,把“聚焦‘三六九’、振興大西安”落實到具體行動,按照市委“查補短板”專項工作部署,順勢而為、把握時機,適時規劃了旅遊産業從“接待事業型”到“一般産業型”,再到“支柱産業型”的戰略升級;旅遊格局從圍繞景區的“小旅遊”到打造目的地“大旅遊”的視野拓展;旅遊形式由單一文物觀光遊到觀光、休閒、度假等複合旅遊的模式轉型。

  閻良區以建設中國航空城為目標,緊抓“大西安”建設機遇,強化“築巢引鳳”理念,按照“一體兩翼、三點支撐、四區佈局”的發展佈局,以航空文化、歷史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為核心,積極整合旅遊資源,不斷豐富航空城特色旅遊內涵。

  如今,閻良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交通區位優勢。閻良與西部經濟核心城市緊密相連,是航空文化集中展示區、先秦文化核心探源地,在大西安半小時出遊圈內,區位優勢是閻良全域旅遊推進的先決條件。

  ——資源稟賦優勢。富集航空科技、歷史文化、山水生態、鄉村民俗等資源。同時,作為中國航空城,閻良軍事資源豐富,具有成為軍民融合發展典型代表的潛力。

  ——産業轉型升級優勢。上世紀50年代,航空工業在閻良布點。閻良緊跟國家戰略步伐,積極進行産業轉型升級,有效提升區域發展活力。

  ——“富閻板塊”融合優勢。通過推進同城一體化,交通同城、産業同盟、區域合作、軍民融合等工作,“富閻板塊”將成為大西安新的增長極。“兩河一垣”綜合整治、石川河景區綜合開發正在實施,航空特色小鎮、秦·櫟陽古城即將開建。

  ——“一環五片區”城市發展優勢。閻良確立了“一環五片區”的城市發展思路,各有側重、同步推進“環城生態景觀帶、城市中部都市商務生活區、城市北部生態休閒旅遊區、城市南部航空産業聚集區、城市東南部古文化傳承展示區、城市東部統籌城鄉重點發展區”等功能分區綜合開發,引導閻良旅遊形成主體功能明確、板塊聯動互補、資源配置優化、整體效能提升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

  ——“兩山論”城市生態環境優勢。閻良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攬,以讓群眾享有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潔凈的美好生活為目標,構建山水環抱、綠色掩映、人景相宜的環城生態景觀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