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大山深處的片片硒茶在“一帶一路”闖天下

2017-09-30 16:32:12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秋收時節,漫步在宣恩縣萬寨鄉伍家臺村的“貢茶”基地,茶香四溢。9月28日,這裡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家的30多名外籍人士,來到這裡參觀旅遊,並實地感受中茶的製作工藝。

  9月25日至29日,2017國際茶業大會暨第四屆世界硒博會在湖北省恩施州舉行,吸引了來自36個國家的“硒客”報名參會。

  國際茶文化與湖北省恩施硒茶文化深度交融,國際元素與恩施硒茶元素激情碰撞。牽手“一帶一路”,恩施硒茶譽香天下。

  硒茶暢銷“一帶一路”

  白露佳節, 雨後初晴,中國“三十座最美茶園”之一的恩施州鶴峰縣木耳山茶葉基地,雲霧繚繞,茶農搶採秋茶。

  採回的秋茶,加工後將開啟“一帶一路”之旅。入集裝箱,乘貨車自鶴峰出發,經過300公里、8個小時,到湖北省荊州市換高速,直奔武漢。到達武漢,它們將“分道揚鑣”:一部分進入陽邏港,乘駁船到上海港,經馬六甲海峽,渡印度洋,穿蘇伊士運河,過地中海,到達目的地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港;另一部分乘火車至新疆,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再到俄羅斯等歐洲國家。

  鑫農茶葉公司發展規劃部部長周平説,借“一帶一路”的東風,公司産品銷往亞、非、歐3大洲11個國家。今年1至9月,出口創匯370萬美元,全年有望突破600萬美元。接下來,將重點打造遍佈全球的行銷網絡,在摩洛哥、毛裡塔尼亞增設2個辦事處,開拓當地市場和保障售後服務,籌備建設跨境電商平臺。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恩施茶企和鑫農茶葉公司一樣,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投資佈局,成為中國茶葉進軍國際市場的生力軍。

  利川金利茶業有限公司走出國門,在摩洛哥投資建廠,目前5條生産線全部建成,日包裝綠茶達15噸,同時正著手在英國建立紅茶銷售點,與黑龍江企業聯合組建行銷公司開拓俄羅斯紅茶市場;鶴峰縣青翠源茶葉有限公司在摩洛哥建起2萬多平米工廠,加工生産珍眉茶,今年已出口創匯460萬美元;宣恩縣宣桃茶葉有限公司擁有出口茶園備案基地1萬餘畝,品出口主銷瑞典、摩洛哥、俄羅斯、吉爾吉斯坦……

  恩施州農業局副局長田代華介紹,恩施州現有茶葉140余萬畝,茶葉基地總規模位居全省第一位,鑫農等17家公司的茶葉搶灘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摩洛哥等國際市場,年茶葉出口創匯3200萬美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