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奮力譜寫百姓富生態美“養生印江”新篇章

2017-09-30 14:36:3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年來,在貴州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印江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頭等大事和長期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牢固樹立 “四個意識”,緊扣省委主基調主戰略,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區五地”發展目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定不移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突出抓好“三大戰略行動”,科學佈局“三區發展空間”,著力推動“四大跨越工程”,加快推進“四化進程”,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基礎夯實、産業壯大、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堅守兩條“底線”推動綠色崛起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貴州時指出:“要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後發優勢,奮力後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近年來,印江牢記總書記矚托,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深學篤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始終堅持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百姓富和生態美兩個成果一起收,堅持把“綠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以綠色引領農業升級、工業轉型、旅遊突破,實現了生態美、産業強、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綠色城市生態美   吳海/攝

  經濟發展提速。全縣生産總值達90億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長15.5%。累計爭取項目到位資金95億元,有效融資25.1億元,招商引資年均增長54%,印江經濟開發區成功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成功舉辦了全市第二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第三屆體育運動會和2016首屆書法文化藝術節等重大節會。2017年上半年,經濟發展增比進位在全省縣域第三方陣甲類15個區縣中排位第三。

  生態優勢凸顯。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入圍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成功創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縣、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洋溪省級自然保護區、峨嶺關省級森林公園、車家河省級濕地公園獲得批復。成功創建5個省級生態示範鄉鎮、4個省級生態示範村。累計完成營造林40萬畝,森林覆蓋率從五年前的50.1%提高到64.71%。林木蓄積量由487.88萬立方米增加到777萬立方米,被國家綠化委授予“全國綠化模範單位”,成功創建首批“省級森林城市”。

  環保力度加大。深入開展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和環保“六個一律”“利劍”行動,實現對所有污染源環境監管全覆蓋。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問題涉及我縣29個問題已整改24個,整改率達83%。全面推行河長制,認真執行《印江河保護條例》,城鎮集中引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空氣環境品質優良率為98.9%,污染指數2.02。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