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萯陽湖景區“十一”開放

2017-09-30 10:34:59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春風自信牙檣動,遲日徐看錦纜牽”。這是杜甫筆下的渼陂湖風光。 

  位於鄠邑區的渼陂湖自秦漢起,素有“關中山水最佳處”之美譽。澇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工程是陜西省堅持柔性治水理念,重點打造的關中水系三大湖池之一,是西安市實施“五策治水”的具體實踐,打造惠及人民群眾的生態河、清水河、民生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工程自2016年5月啟動以來,一直牽動著西安市民的心。 

  作為澇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工程的核心組成部分,2017年,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建成後,區域將再現“波濤萬頃堆琉璃”的歷史盛景。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展示段——萯陽湖景區將於10月1日起向公眾免費展示開放。“十一”期間,廣大市民遊客可以遊覽素有秦、漢上林苑之稱的萯陽湖景區。 

  好山好水好文化 

  西安自古就有“八水繞長安”之美譽,長安八水之一的澇河流域一直以來就是一塊風水寶地,文化遺址遍佈流域兩岸,而文化底蘊深厚的渼陂湖就位於澇河西岸。 

  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在此吟詩泛舟,留下描寫渼陂湖的精美詩篇。秦惠文王設上林苑,渼陂為上林苑之一,這裡有周季王陵、秦九女冢、秦萯陽宮、空翠堂、渼陂書院、杜堤三橋等歷史遺跡10余處,是歷史上著名的關中旅遊勝地。 

  實施澇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工程是陜西省委、省政府踐行黨中央“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想的生動實踐,是構建關中柔性水系、重現“八水繞長安”的重要舉措,是西安市委、市政府落實“五新”戰略任務,堅持柔性治水,推進水生態建設的具體實踐。 

  澇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工程由西安曲江新區和鄠邑區實施共建,主要包括澇河河道綜合治理、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修復兩部分。其中,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總體規劃範圍約9.75平方公里,修復後的渼陂湖水域面積將達到4180余畝。結合鄠邑區未來發展規劃,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將擴展至6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將增至5300畝,成為承載副中心城市建設的主要功能區,並有效改善西安周邊自然及生態環境。 

  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態文化區包含渼陂樂灣、渼陂童話、渼陂逸院、渼莊小鎮、渼陂漫島、渼陂畫鄉等眾多文化主題區,是一個集生態修復、文化體驗、科普教育、旅遊休閒、主題娛樂、康體養生、健康醫療、商務度假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