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丨哈密:堅定走創新綠色協調發展之路

2017-09-30 16:46:14  來源:新疆日報  責編:陳晨

  新疆日報: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哈密市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優勢優先,率先發展,不斷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

  各項經濟指標不斷“刷新”“突破”,連續多年經濟增速位居全疆前列。如今的哈密,已成長為國家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新疆副中心城市、一級綜合交通樞紐、新型工業化主戰場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重要增長極。

  綠色發展: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

  2016年12月,60輛純電動計程車組成的車隊成為哈密一道流動風景線的同時,也實現了哈密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零”的突破,這批計程車也是新疆首批純電動新能源計程車。“電動計程車的經濟性和舒適度不比燃油、燃氣計程車差。”計程車司機李明説。

  純電動計程車的投入運營僅是“電化哈密”的一個縮影。

  哈密作為國家和自治區、生産建設兵團重點打造的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百萬千瓦級光伏基地,電力資源豐富,電力供應保障能力富裕,目前實現裝機1837.4萬千瓦(含兵團),年發電能力達520億千瓦時。“在熱電聯産幾個集中供熱管網輻射不到的區域,全部要求採取電採暖。”哈密市經信委副調研員劉晶説。

  根據能源資源稟賦狀況、生態環境特徵、氣候特點,哈密市因勢利導,實施“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等多能並行的電能替代措施。此過程中,新能源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汽車、電採暖試點、燃煤鍋爐改造電鍋爐、落實直購電政策、電化小鎮等舉措正逐一實現。

  “以前在山上,取暖靠燒煤,現在山下的住房是電採暖,操作簡便,冷熱全在自己調控中。”哈密市伊州區幸福村社區居民伊力木夏·艾薩説。

  將“綠水青山”作為“金山銀山”,哈密始終將橫亙哈密中部的天山視為最核心的資源和最寶貴的財富,率先實施《區域發展戰略環境影響評價》,設立生態功能自然保護區,堅持用最嚴厲的制度措施保護天山東部森林、草原、冰川、水域濕地、生物多樣性。哈密是“全國節水型社會示範地區”,在這裡有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體系。草原生態系統修復、東天山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哈密河國家濕地公園建設、巴裏坤濕地保護等生態建設工程的實施,讓生態屏障作用充分顯現,伊州區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

  隨著工業大氣污染治理重點項目的完成,人居環境品質明顯改善,2016年,伊州區、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伊吾縣空氣品質優良率分別達89.5%、100%、100%。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