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7-10-09 16:27:07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中國甘肅網訊:樹木挺拔,綠草如茵,各色花兒點綴其中……晨跑、快走,已成運動愛好者宋怡每天的必修“課程”。“這些年,蘭州變美了,昔日亂糟糟的地方變成鳥語花香的生態綠地。公園、濕地、健身步道,到處都是漂亮的景觀,道路邊也是綠意滿滿,真讓人舒心。”宋怡説,“運動讓我快樂,而這份快樂更得益於黃河風情線生態的改善。”“綠是城市之肺,水是城市之魂”,蘭州的城市綠化是我省生態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全省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構建城市生態屏障,努力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

  蘭州全力打造城市綠色生態體系

  9月的蘭州,連綿的綠意把南北兩山和城區融為一體。漫步街巷,一處又一處的增綠點翠工程,形成了“城在綠中,林在城中,樓在園中,街在景中”的綠色生態體系,成為展示西部城市蘭州山水美、環境優的多彩畫卷。

  走訪中記者看到,小西湖立交橋下面的空地,昔日臟亂差,很多人都繞道走,如今變成了草綠花紅、風景如畫的小遊園,成了市民休閒、納涼、鍛鍊身體的好去處。原來坑洼不平的空地也鋪上了整齊的地磚,還安裝了很多健身器材。站在黃河邊,吹著涼爽的河風,市民宋怡女士對此處的改造很滿意,她微笑著告訴記者:“我住西湖北街,就是附近的居民,對這裡再了解不過了。以前橋下臟亂差,一到夏天,氣味非常難聞。現在通過整治,環境衛生改善了,還建成了小遊園,我和朋友們都喜歡來此鍛鍊身體。”

  七里河綠化所所長張小成説,以前小西湖立交橋下的空地因軌道交通施工臨時佔用,該段施工結束路面恢復以後,很多市民覺得這裡建個小遊園不錯,後經規劃和相關部門批准,項目開始實施,目前改造項目大部分已完成了,綠地、遊園規劃面積約3000多平方米,為周邊居民營造了良好的生活環境。

  來自蘭州市生態建設管理局的數據顯示,近年蘭州市全力實施“增容擴綠”工程,將公園、遊園連成一條條靚麗風景線,新建和改建了市民廣場、水車博覽園、銀灘濕地公園、馬拉松公園、雁灘公園、雁灘濕地公園等綜合性公園,這些公園分佈于城市中心及周邊,成為市民休閒娛樂和地方風貌展現的重要載體。

  結合規劃,談到蘭州市未來生態文明建設時,蘭州市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曹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蘭州應圍繞“兩山一河”獨特的地理環境構建“山水城市骨架”。將蘭州至榆中縣、臨夏市、西寧市、白銀市、蘭州新區、永登縣六大對外通道兩側100米範圍進行綜合生態治理,建設6條綠色生態通廊並與“三綠環”進行聯接,即構建長約600公里、面積約400萬畝的蘭州市域生態屏障綠環,並與蘭州市域週邊生態環境形成千里生態屏障,形成環繞蘭州市城區的生態保障綠環和蘭州新區的生態防護綠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