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綠色發展 打造“清新福建”

2017-10-10 15:37:41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秋風送爽,喜訊捷傳。日前,我省永泰縣、海滄區、泰寧縣、德化縣、長汀縣5個縣(區)被授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稱號,成為全國入選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長汀縣還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在日前召開的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現場推進會上,以機制活為牽引,推進試驗區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福建生態創建等環保工作得到環保部點讚。

  作為水、大氣、生態環境品質全優的省份,福建生態文明建設起步早、力度大。從2000年首次提出生態省建設戰略構想,到2014年成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再到2016年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福建擔當,一任接著一任幹。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以綠色為導向,以生態創建為抓手,先行先試,勇於探索,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清新福建”成為一張亮麗名片。

  綠色發展 勇立潮頭

  10月6日,福州永泰縣雲水謠景區內遊人如織,賞花玩水,仿佛置於人間天堂。人們所不知的是,山多地少的永泰縣曾經各項經濟指標靠後,戴著貧困縣、落後縣的帽子。

  走一條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經過思索和探索,永泰縣意識到生態環境優勢是發展的潛力和希望,確立了“生態立縣”發展戰略,2011年勾勒出創建“國家級生態縣”的藍圖。為了守住生態底線,永泰縣先後否決了數十家意向入駐的涉污企業,其中僅一個漆包線項目就涉及産值45億元。通過産業“騰籠換鳥”,一批環境友好型、高附加值的新興戰略産業落戶當地,形成更優的産業結構,如今永泰縣經濟發展增速位居福州市前列。

  和永泰一樣,越來越多地方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福建經濟“體量”增加,同時“體質”更趨健康。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石油化工三大支柱産業佔比不斷提升,産業聚集度提高,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的建設。”牢記囑託,福建以綠色為導向進行擘畫,屢開全國先河。

  率先成立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建立地方黨政領導責任考核體系;

  率先全國簽訂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構建省、市、縣、鄉四級責任體系。推行市、縣、鎮、村四級環境監管網格化管理,打通環境監管最後一公里;

  制定出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明確各級黨委、政府及52個部門130項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通過列明環保責任清單,劃定環保“責任田”,把“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落細;

  優化領導幹部績效考核辦法,把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考核結果列入績效考核,提高環保工作比重。在全國率先對全省34個縣取消了GDP考核,取而代之的是考生態、考農民增收。

  打破唯GDP論英雄的舊觀念,福建積極推動綠色佈局,將生態文明刻入建設的肌理,融入發展的血脈,生態大格局進一步夯實。

  一系列著眼長遠的頂層設計,生態創建逐步轉化為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的實際成效。福建連續多年交出水、大氣、生態環境品質最優的成績單。2016年,福建12條主要河流Ⅰ類至Ⅲ類水質比例為96.5%,同比提高3.2個百分點,其中I類至II類水質比例為60.1%,同比提高16.4個百分點。9個設區市空氣品質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98.4%,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9.6個百分點;PM2.5年均濃度27微克每立方米,比全國平均水準低42%;廈門、福州空氣品質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分別居第4位和第5位。森林覆蓋率達65.95%,持續位居全國第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