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一帶一路”挺立開放前沿

2017-10-10 10:30: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責編:陳晨

  黑龍江日報訊: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在世界版圖上拓展延伸,訴説著沿線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互利互惠的動人故事。

  穿越歷史的星空,千年的絲路輝煌正在煥發出嶄新的時代活力——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我們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延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中國向全世界發出攜手同進的中國聲音。

  要主動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揮地緣優勢,注重同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戰略對接,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對龍江寄予殷切厚望。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面向未來,勇往直前。新時期的龍江兒女正在書寫“一帶一路”建設中色彩絢麗的龍江畫卷——積極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黑龍江(中俄)自由貿易區、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示範區、面向歐亞物流樞紐區,加快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一場波瀾壯闊的龍江實踐在世介面前徐徐展開,這是一次超越自我、實現振興的再出發。

  “一帶一路”的龍江畫卷

  “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世紀工程。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今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