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丨美麗長春喜添生態名片

2017-10-10 10:55:52  來源:吉林日報  責編:陳晨

  吉林日報訊:長春市委、市政府全面貫徹中央“五大發展”理念,按照省委“打先鋒,站排頭”工作部署,自覺把長春的城市建設放在更大的格局中去思考、謀劃、推動,緊緊圍繞建設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這個目標,加快城市生態環境改造,打通對外交通通道,提升道路基礎設施承載能力,著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羨慕”的“宜居宜業”幸福長春,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廣大群眾。

  長春市建委作為城市建設的主力軍,科學規劃,加大投入,全面實施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目前,南溪濕地公園現已全面開放,成為長春又一張亮麗名片,成為長春母親河——伊通河的“過濾器”和“城市之腎”。

  “立足吉林看長春、放眼全國看長春、走向世界看長春”,南溪濕地公園的竣工開園、一大批互通立交橋和斷頭路的開通打通,讓居住在這個城市的百姓增強了幸福感和獲得感。

  9月30日,南溪濕地公園揭開美麗面紗,這顆“伊通河上的明珠”正式開園迎客。經過建設者兩年多的精雕細琢,昔日的爛坑塘,如今綻放出奪目的光彩。今日的南溪濕地公園,林木蔥蔥,清流潺潺,花海泛波,鳥鳴陣陣……已然成為了長春市民和外地遊客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生態南溪 伊通河的“過濾器”和“城市之腎”

  伊通河是長春的母親河,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一直是長春市民關注的焦點,而南溪濕地位於伊通河上游,可以使伊通河水進入市區前先進行一次潔凈過濾。但在治理前,長達4.78公里的河道,幾乎沒有任何水利防洪措施,防洪標準僅能達到20年一遇的水準。水生態環境惡劣,多為爛洼、沙坑、魚塘。因此,恢復南溪濕地的本來面目和功能,使其成為伊通河最佳的過濾器和真正的“城市之腎”,是本輪伊通河治理的一項重頭戲。

  2015年,“伊通河綜合治理暨百里生態長廊建設工程”啟動,佔地約310公頃,面積相當於1.4個南湖公園大小的南溪濕地公園項目正式動工。長春市建委按照實現“五個一”、打造“五個升級版”、實現“六個目標”的總要求,由中鐵二十五局作為總包施工單位,克服工期緊張、降雨頻繁、渣土外運量大等困難,全力推進南溪濕地公園建設,先後實施了一系列重點工程。

  在水利防洪上,按照“打造河流生態廊道”的理念,保證整個河道及周邊生態系統、景觀效果的富有生機和可持續性。南溪濕地防洪工程治理河道3.55公里,建設河道護岸約9公里,新建排水涵閘11座,新建鋼壩橋1座,全線達到200年一遇防洪標準。在水生態治理上,南溪濕地公園實施了水生植被構建、水生動物構建和生物強化等一系列工程,平衡水生態系統,提高系統穩定性。東南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後,每天可為伊通河補充中水8萬噸,縮短了換水週期。在水生態維護方面,針對公園內不同的地形地貌,蔭道、岸邊、山丘等都種植不同類型的樹木、花草、水生植物。近岸處為花階,花後為樹,以打造水域的林帶背景,營造成山水相映的景象。同時,在公園內建設了8條市政道路,道路總長度達9.5公里,形成了“四橫四縱”的路網格局。園內還新建、維修18座橋梁,保障市民出行方便、暢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