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通化市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2017-10-11 16:10:0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10月10日,在2017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上,吉林省通化市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2014年6月,通化市政府申請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通化市委、市政府把創建森林城作為改善人居環境、增強發展優勢的重要途徑,將“創森”工作列入“十三五”規劃及市政府對有關部門的績效考評,成立市創森工作領導小組,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長具體負責。“三年創建期任務兩年完成”,這是通化為“創森”工作定下的時間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

  通化市全景 趙冷冰/攝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夢想成為現實。創建森林城活動,在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展開。開展創建森林城以來,通化市累計投入各類生態建設資金近60億元,全市共新增造林面積25404.78公頃,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積佔市域面積的0.63%,完成中幼林撫育10493.97公頃,森林品質明顯提升。同“創森”前2014年的數據對比,通化市中心城區綠化覆蓋率從創建初期的35.03%增加到40.58%,全市活立木總蓄積量從7959萬立方米增加到8382.75萬立方米,村屯綠化率由32.78%提高至33.4%,水岸綠化綠化率由81.99%提高到85%,上述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的要求。

  通化市以“一心、兩片、三水、多核、百點”構建起城市森林框架,重點實施了城區綠色空間、綠色宜居鄉村、水源涵養林、通道綠化提升、水岸綠化、濕地保護、森林提質健康、宜林地造林和生物多樣性保護9大建設工程,形成了青山環繞、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襯、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空間格局。

  “一心”即以通化城市核心區為主要空間範圍,大力開展城區綠色福利空間建設工程。通化市城市核心區,已形成以濱江景觀帶為軸心、以街路為骨架、以廣場遊園為節點、以周山防護林為屏障,平面綠化與垂直綠化相結合的大美格局,一批森林城市綠化精品在通化市一一呈現。主城區新增各類綠地面積298.65公頃、改建42.6公頃,主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5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1.32平方米,街道樹冠覆蓋率達到25.58% 。

  “兩片”即建設鴨綠江流域山區森林生態片區和松花江流域丘陵農田生態片區。通化市致力於提高森林單元的生態品質,大力開展清收林地還林、中幼林撫育和農村村屯綠化,不斷提升城市森林綜合功能,使得群山疊翠、森林浩瀚的景色,在這裡尋常可見。創森期間,通化市共完成清收還林7149.41公頃。通化市所有撫育中幼林,全部採取近自然的撫育管理方式,全市共完成中幼林撫育10493.97公頃。通化市村屯林木綠化總面積達到3311.09公頃,綠化覆蓋率達到33.4% 。

  “三水”即加強鴨綠江、渾江、輝發河流域林業生態工程建設,構建生態景觀廊道。創森以來,通化市重點對渾江、鴨綠江等19條主要河流及其支流進行綠化提升,特別是加大了生態脆弱區河流兩岸水土流失嚴重地段的綠化和管護力度。全市新增河道綠化里程55.8公里,水岸綠化率達到85%,比創森前增加了3個百分點。全市開展了蝲蛄河退耕還濕、輝發河濕地公園、哈泥濕地保護與恢復等多個濕地項目建設,共恢復濕地2791畝,有效促進和改善了項目區生態脆弱和退化濕地的生態狀況。

  “多核”即加強全市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生態保護區建設。通化市的崇山峻嶺間,分佈著輝南龍灣、通化白雞峰、集安五女峰、通化石湖和柳河三仙夾5處國家級森林公園,吉林哈泥、集安、龍灣、石湖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柳河羅通山、輝南大椅山2個省級自然保護區,集安霸王潮、通化蝲蛄河兩個國家濕地公園,分佈著全國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龍灣口湖群和全國最大的火山溶洞——雲霞洞等諸多國家級風景名勝。自2015年開展創森以來,全市森林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共接待遊客1916.73萬人次,累計旅遊收入實現277.3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通化市濱江公圖 趙冷冰/攝

  森林城建設,讓通化市的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2016年的《吉林省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評估報告》顯示,通化市的森林每年産生的生態服務功能總價值就達829.72億元。森林生態系統的涵養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釋氧和凈化大氣環境等功能,在提高人們生活品質、改善人居環境和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通化市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成為最廣泛的民生福祉,極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圖文供稿:通化市委宣創部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