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入選第二批30個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2017-10-16 15:36:3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穎):日前,國家農業部、財政部公示了第二批30個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名單,棲霞市現代農業産業園以第九名的成績成功入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1

技術人員為嘉賓講解蘋果培育的先進技術    王穎/攝

  以“兩片四園”為核心區,加一個輻射區的棲霞現代農業産業園規劃。其中核心區分為南片和北片,總佔地面積150.8 km2,涉及179個行政村38886戶108716人。南片包括官道、觀裏、楊礎和蛇窩泊4個鄉鎮,總面積132.4 km2,主要充分發揮科技研發、苗木培育、規模化、標準化種植等優勢,建設蘋果標準化種植園16.6萬畝;北片包括松山街道、臧家莊鎮2個鎮街,總面積18.4 km2,主要充分發揮資源稟賦,要素集聚和業態豐富等優勢,建設現代蘋果精品展示園1.7萬畝、蘋果加工與物流園2600畝及農旅結合與文化創意園8000畝。核心區輻射區為聯結南北兩片之間的區域,包括該市莊園街道、翠屏街道、西城鎮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2

泉源集團蘋果生産線   王穎/攝

  棲霞現代農業産業園將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蘋果産業轉型升級、提高品質效益和國際競爭力為目標,按照“兩片四園”的空間佈局和“兩基地兩區”的功能定位,規劃重點建設項目7大類、25個,通過建設蘋果特色優勢生産示範基地,打造現代化蘋果種植管理技術及新品種研發推廣示範引領區;通過建設蘋果加工物流現代科技引領集成基地,打造蘋果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生産要素集聚區;通過建設蘋果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打造一二三産業相互滲透、交叉重組的融合發展區;通過建設新型經營主體創業創新孵化區,打造農民與各類返鄉下鄉人員創意創制啟航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4

棲霞市蘋果試驗示範基地    王穎/攝

  按照“一年有起色、兩年見成效、四年成體系”的要求,2017-2018年為産業園重點創建期,2019年為完善期,“十三五”末完成各項創建工作,通過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認定及驗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3

棲霞泉源集團的蘋果産品    王穎/攝

  據了解,根據農業部、財政部《關於開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工作的通知》(農計發〔2017〕40號),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是在規模化種養基礎上,通過“生産+加工+科技+行銷”聚集現代生産要素、創新體制機制,形成明確的地理界限、一定的區域範圍,建設水準較領先的現代農業發展平臺,是新時期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中央財政將通過以獎代補方式,對批准創建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視園區規劃面積、園內農業人口數量、地方財政支持情況等,給予適當支持。農業部、財政部將建立“能進能退、動態管理”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考核管理機制,對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給予獎補資金,並按規定撤銷創建資格;對績效考核成績突出的加大獎補力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