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六千河長上崗履職

2017-10-16 09:56: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北京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興的古都,同時也是水資源嚴重短缺的超大型城市。由於城市快速擴張、人口增多,對水資源過度開發,沿河環境日趨惡化,有的河道甚至成了臭水溝。經全面排查,北京市黑臭水體共141條段,長度約665公里,群眾反響強烈。

  根除黑臭水體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已成為北京水環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來,北京把全面推進河長製作為河湖管護和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紮實做好治水護河各項工作,力爭實現2017年底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的目標。

  隨著“河長”的走馬上任,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有了“河長”的守護,北京的水環境建設也因此呈現出新面貌。今年6月份監測結果表明,與2015年底黑臭水體普查結果相比,全市141條段黑臭水體約有70%水質改善。各級河長們功不可沒。

  18天啃下11年的“硬骨頭”

  一個存在了11年的違建,經受了歷次整治行動卻“巋然不動”。沒想到在河長出手後,僅僅18天就全部拆除並恢復綠化,這樣的效率在河湖流域的環境整治過程中很少見。

  這處違建位於清河中段北岸。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一家摩托車店在此開了11年,生意不錯,門臉兒就一點點往外擴,2007年搭起了違建玻璃房,侵佔綠地、破壞河湖岸線的整體環境。

  清河流域市級河長辦公室工作人員張博告訴記者,7月26日,市級河長率領的巡河督導監察隊路過清河中段北岸的時候,要求儘快拆除違法建設,進行綠化改造,提升河道周邊景觀。

  8月3日拆違整治工作正式啟動,各部門聯合研究拆違方案;8月8日,城管等執法部門對違建玻璃房進行了強制拆除,並陸續清理雜物、恢複路面、鋪磚種樹等;8月20日正式完工,濱河路完全恢復原有面貌,路面寬敞,路邊共計增綠200多平方米,附近的居民高興不已。

  清河流域市級河長辦公室聯絡員陳鵬程告訴記者,以前針對這種河湖岸線的違建,河道管理部門執法力度有限,又經常是單兵作戰,無法充分聯合屬地政府和執法部門,因此很難解決。河長制體系建立之後,河長可以充分調動多方資源,合力解決難題。

  16名市領導當河長

  設立市級河長的並不僅僅是清河流域。按照北京市今年7月出臺的河長制升級版,北京的各大河流(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泃河等)和市管河湖(密雲水庫、官廳水庫、十三陵水庫等)均設立市級河長,由市級領導擔任。

  新的工作方案首次明確河道治理“黨政同責”,河長工作任務也由原來僅負責河湖周邊環境擴大到整個流域內的污水治理,並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新方案中明確,設立市、區兩級總河長、副總河長。總河長由市、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副總河長由市、區黨委相關領導和分管水務工作的政府領導擔任。據此,北京市級總河長為市委書記蔡奇、代市長陳吉寧,副總河長為市委副書記景俊海、副市長盧彥。“原來的河長制中,屬地行政領導負責,現在黨委也要納入進來,保障各項水環境治理的推進,可以説上了‘雙保險’。”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新方案增加了工作任務和內容,在原有三查(嚴查污水直排入河、垃圾亂堆亂倒、涉河湖違法建設)、三清(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三治(水污染治理、水環境治理、水生態治理)的基礎上,新增了“三管”責任,即嚴格水資源管理、河湖岸線管理、執法監督管理,解決好河湖管理保護的突出問題。

  三級河長制變為四級河長制

  從首都人民的大水缸——密雲水庫出發,沿白河溯流而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一塊藍色的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寫著各級河長的姓名和聯繫方式,明確標注著河長的職責。

  過去,北京實行三級河長制,新方案實施後,河長設置由三級河長向下延伸至村級,形成市、區、鄉鎮、村四級河長體系。

  作為一名村級河長,石城鎮賈峪村支部書記郭玉春每天早晚都會到河道邊轉上一轉。“以前提到保護密雲水庫人們就覺得是一級水源保護區範圍,但其實水庫上游來水如果不達標,那水庫水質也得不到保障。”據郭玉春介紹,賈峪村的河道屬於三級水源保護區,隨著河長制全面推行,今年7月,密雲水庫上游的白河段河道開始實行全封閉管理。

  “治水要從治村抓起。”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全面落實河長制,關鍵要建立健全四級河長組織體系和以黨政領導一把手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落實體系,要把責任落實到一線,村級這一頭抓好了,基礎就牢固了。

  到今年底,北京將全面建立四級河長體系,5920名各級河長走馬上任。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介紹,預計到2020年底,重要水庫、河流、湖泊等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將達到77%以上,主要河湖實現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目標。(記者 賀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