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收穫生態紅利

2017-10-17 09:47:2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日前,記者來到位於太湖之濱的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柳舍村。粉墻黛瓦的民居,錯落有致,掩映在小橋流水和桂花樹之間,迎面走過,桂花香撲鼻而來。三五成群的遊客,在園博園觀賞遊覽,累了,就在村中的茶室品茶小憩。自然淳樸、清新靈動的江南小村落,成為長三角地區遊客競相前往的旅遊休閒目的地。

  柳舍村是石舍村的一個自然村,石舍村黨支部書記邱士明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柳舍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精神指引,建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現代與傳統相結合的美麗村莊。去年,第九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落戶臨湖鎮,太湖之畔的柳舍村也被劃歸為園博園的一部分。以此為契機,柳舍村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面貌煥然一新,綠化覆蓋率達46%。

  環境美了,柳舍村開始著力做大自己的特色經濟增長點,即以精品民宿項目為據點,激活本村發展鄉村旅遊産業。近一年來,柳舍村已經接待遊客兩萬人次。邱士明告訴記者,今後,柳舍村計劃將村民閒置的民房,採用合作社模式規模化經營管理,形成具有品牌效應的民宿産業集群,深入發掘集休閒旅遊度假與農耕文化體驗于一體的特色鄉村旅遊經濟。

  來到隔壁的採蓮村橋東自然村,村民開心地對記者説:“村裏的路鋪上柏油好走多了,現在河水清了,河兩邊都裝了護欄,小孩和老人更安全了。”村民口中的這條河叫貓尾巴河,環村而流,兩岸的民居房如今已經統一改造成了白墻青瓦的江南韻調。“美麗鄉村建設以後,實行‘三線入地’,你在村裏都找不到電線桿嘍。”當地一位村幹部介紹時語氣頗為自豪。目前,有200多戶村民的橋東村,基礎設施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建成3個停車場,在主要街道場所裝有12個大存儲攝像頭,5000平方米廢棄地也完成了植樹綠化。

  僅2016年一年,臨湖鎮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就投入7600多萬元,在全鎮23個自然村進行了外墻見新、道路提升、駁岸改造等項目。2015年起,吳中區每年投入約7億元用於美麗鄉村建設,去年就有111個自然村順利達標完成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一大批“外顯生態風光、內涵文化底蘊、兼具産業張力”的美麗村莊建成。

  走在太湖岸邊,吳中區代區長陳嶸告訴記者,吳中區擁有三分之二的太湖水域,是蘇州市的“菜籃子”“米袋子”“水缸子”,承擔著蘇州市80%飲用水的供應。在保護環境與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吳中區一直恪守最嚴苛的標準:太湖1公里範圍內不得開設工礦企業;全區有近50%的陸地面積禁止或限制開發,生態紅線保護區域佔全區國土面積的87.1%,是全省生態紅線區域最大的區(縣、市)。

  然而,吳中區充分挖掘區域內自然生態資本的經濟潛力,既要生態好,又要農民富,還要鄉愁濃。建區以來,吳中區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投入累計超過150億元,並不斷加大沿太湖限制開發村落的生態補償力度,擴大生態旅遊、現代農業等“綠色供給”,走出了一條生態富民的綠色發展新路。

  今年“十一”黃金周,在旺山錢家塢經營農家樂的蘇紅芳和家人忙得不亦樂乎,良好的口碑給她帶來了不少回頭客,一批上海“老主顧”每年都要光顧好幾次。作為吳中區最早一批擁抱生態紅利的村莊,旺山村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綠色田園等環境資源,建立起長三角地區較為有名的吃、住、玩、行“一條龍”消費品牌。“全村已有50戶農民經營農家樂,平均每戶收入五六十萬元。”旺山村黨委書記周奎元介紹,依靠依山傍水的綠色生態環境,旺山村去年實現集體經濟收入380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突破4.1萬元。

  來自上海的遊客告訴記者,吳中區就是長三角的美麗“後花園”,青石板街巷以及白玉方糕等美食能夠喚起兒時美好的記憶,“長久不來吳中區住住,就會惦記這裡的山山水水,美食美景。”(記者 蘇雁)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