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壽光雙王城:做活“水”文章 打造生態旅遊高地

2017-10-17 15:00:2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壽光,是全國聞名的工農業縣域經濟強市。在壽光西北部,卻有一片原生態之地。

  她的史書,寫滿了傳奇:全國最大的古制鹽業遺址群在這裡被發現,自此揭開商代制鹽業的神秘面紗;漢武帝劉徹曾在巨淀湖畔躬耕,鐫刻下大漢天子一心為民的身影;抗戰英雄馬保三率眾揭竿而起,發動了聲勢浩大的“牛頭鎮起義”……這些載入史冊的故事,就發生在壽光雙王城生態經濟區。

  得天獨厚的水資源蘊含著張力無限的水文化和水財富,讓雙王城有了靈氣。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因此,這片“水上王城”,也將發展聚焦在了“水”上。這裡的水,由南至北,姿態萬千,迤邐而來。

  巨淀湖濕地:突出水生態 做足水經濟

  1.3萬畝一望無際的巨淀湖濕地,蘆葦婆娑,草風水美,前綴其間,生態自然,令人神怡。

  日前,國家旅遊局推出首批國家濕地旅遊示範基地,巨淀湖作為山東省唯一入選景區成功入選。濕地于2012年入選山東省首批湖泊保護名錄,為國家4A級景區、首批國家濕地旅遊示範基地、國家水利風景區、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山東省首批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單位和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山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山東省國防教育基地、山東省黨史教育基地。

  近年來,巨淀湖景區的建設以當地豐富的水資源為主體,以生態旅遊文化為特色內涵,堅持“以人為本、人水和諧”的治水理念,目前已形成以“水文化”為中心,“紅色文化、黃色文化、綠色文化”交相輝映的景觀交錯群。2014年,巨淀湖景區已經正式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新常態下,濕地突出 “水生態”,做足“水經濟”,在做好生態修復的同時,新建精彩世界遊樂場、動物園、水世界,將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國防教育和生態旅遊開發融為一體,讓“靜”的濕地 “動”起來,集中再現以生態休閒、漢武文化、濕地文化為主體的濕地大氧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