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縣:聚焦扶貧精準施策 破解群眾四大難題

2017-10-19 16:47:2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脫貧攻堅啟動以來,山東省費縣以特色産業發展為主線,突出生態旅遊、光伏發電等産業的帶動作用,帶動貧困群眾穩步脫貧。縣委縣政府以精準施策為工作著力點,聚焦貧困群眾生産生活重點難點,會同各扶貧行業部門,深入分析研判,精心制定過硬措施,堅持以靶向治療,精準施策為突破口,全力破解貧困群眾致貧四大難題。

  紮實推動健康扶貧,破解“就醫難”問題。通過進一步的摸底排查,分類梳理群眾致貧原因,逐一制定幫扶措施。縣衛計局牽頭進一步落實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機構減免、醫療商業補充保險、醫療救助等政策,嚴格按照“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程式,確保貧困戶就醫自主承擔費用控制在10%以下,減輕貧困戶就醫負擔。

    紮實開展教育扶貧,破解“上學難”問題。為徹底阻斷貧困的代跡傳遞,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切實減輕貧困群眾的子女教育支出,縣教育局牽頭建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資助制度,嚴格落實“雨露計劃”“泛海助學”等教育扶貧政策,實現貧困學生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資助100%全覆蓋,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資助一個不少、一個不漏。

  紮實開展孝善養老,破解“養老難”問題。縣委宣傳部牽頭全面推行家庭養老孝心基金,對70歲以上貧困戶按照70、80、90歲年齡段,在子女每月繳納100元的基礎上,每月分別給予20、30、50元補助。縣民政局牽頭按照低保線和扶貧線“兩線合一”要求,及時將符合低保標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實現應保盡保。完善慈善救助、“三無”失能人員護理救助制度,確保兜底扶貧政策用活用好。    

  破解“住房難”問題。縣住建局牽頭抓好貧困戶危房改造,有改造意願的實現100%全改造,無改造意願的採取集中供養、親屬供養、租賃房屋等方式解決住房安全問題,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年內確保全面解決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供稿單位:臨沂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 作者:郭磊祥 付永強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