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守住生態底線 做足綠色文章

2017-10-20 10:10:00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蝦塘填埋,種上樹林,我們的環境變美了。前幾天政府又投了很多貝類種苗,以後我們的生活會更好!” 新村、黎安潟湖周邊居民林芳海説。近日,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黎安潟湖近海岸線260畝魚塘、蝦塘完成回填,並種下約8000株紅樹苗,隨後又投放2100萬粒貝類種苗,當地居民紛紛為此豎起大拇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美麗的“珍珠海岸”,富饒的陵水河,如“綠肺”般的吊羅山,獨一無二的兩大潟湖……陵水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近年來,該縣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把生態文明建設當成重要的政治任務,牢牢守住生態底線,築牢發展根基。

  “生態是陵水的生命線,我們以最嚴格的態度和舉措,確保陵水生態只能變好,不能變差。”陵水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零容忍” 打擊破壞生態行為

  陵水新村、黎安潟湖周邊居民養殖魚蝦排放污水,導致附近海域海水品質下降。8月,政府對其海岸線260畝魚塘、蝦塘進行回填。一家存在環保問題的建材廠被要求停業整改後擅自恢復生産,相關鄉鎮巡查員因未能及時反饋情況被查處……對於這些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陵水展現出“零容忍”的決心。

  今年8月,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進駐海南,陵水高度重視交辦案件整改落實工作,做到立行立改、邊督邊改,紮實有力地推進交辦案件整改落實。截至9月10日晚,陵水共收到督察組交辦件91件,按初步認定標準已辦結80件,責令整改單位98家,立案查處11家,罰款108萬元,立案偵查1人,刑事拘留1人,問責24人,有效形成了打擊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的壓倒性態勢。

  此前,陵水一個給樹“讓路”的工程令人稱道。在建的陵水吊羅山旅遊公路項目,為保護熱帶雨林生態,曾3次修改設計方案。“按照傳統的設計要求,拱橋需要拆除。但是橋周圍有20多棵數百年的大樹。建設新橋就必須挖掉大樹。為了留下這些大樹,我們放棄建新橋,改為加固拓寬老橋。”該工程相關負責人稱。

  近年,陵水嚴格林地生態保護紅線管控。除嚴禁在紅線範圍內出讓土地使用權和採礦權外,對林地生態保護紅線內已出讓但還沒開發的項目用地採取收回土地使用權、調整置換、調整土地用途等方式退出。陵水牢守林地紅線,共退出土地約4000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