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第十三屆龍舟世錦賽收官 中國隊奪19金8銀6銅捧起“國家盃”

2017-10-23 10:28:53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710230839000314220695952

第十三屆世界龍舟錦標賽在昆明滇池落下大幕

  人民網訊:為期五天的國際龍舟聯合會第十三屆世界龍舟錦標賽在昆明滇池落下大幕,最後14個單項冠軍在當天全部産生。本屆世錦賽共有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近2800名運動員參賽,中國隊交出19金8銀6銅的佳績,奪得“國家盃”(最佳團隊獎)。加拿大隊成為了本屆最大贏家,他們獨攬27金位列獎牌榜首位,獲得國家(地區)女子總冠軍和老將總冠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710230839000324242036589

比賽現場

  本屆世錦賽上,中國隊共派出11支隊伍220人參加38個單項比賽。精英組由清一色中華龍舟大賽年度冠、亞、季軍組成,其中22人標準龍舟公開組、女子組、混合組分別派出廣東樂從羅浮宮隊、廣東名門世家九江(女隊)、廣東名門世家九江(男隊)+山東聊城大學隊;12人小龍舟公開組、女子組、混合組分別由吉林東北電力大學隊、江蘇武進太湖灣隊、湖北江漢大學隊+吉林北華大學隊組成。此外,中國隊老將組的參賽隊伍則由廣東省體育局、江蘇省南京龍舟運動協會選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710230839000315437974185

比賽現場隊員合影

  根據國際龍舟聯合會競賽規則,本屆比賽的項目分為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競速賽和2000米繞標賽,其中小龍舟組別不設1000米項目。在200米、500米方面,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上依舊展現了強大實力,共獲得11金6銀2銅。此外,在1000米、2000米中長距離項目上,中國隊也取得了歷史佳績,斬獲8金2銀4銅,不僅實現了中長距離獎牌零的突破,也憑藉整體實力捧得“國家盃”(最佳團隊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710230839000329664115051

比賽隊伍奮力前進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尹國臣對國家隊在本次世錦賽上的成績表示了肯定,並指出中華龍舟大賽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從本次世錦賽的成績來看,中國隊在國際上仍保持著中短距離的統治地位,這得益於中華龍舟大賽的積極影響。七年來,我們打造了國內最高水準的龍舟賽事,賽制不斷完善,規模持續壯大,在中短距離實力儲備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了龍舟作為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的競技化、國際化進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710230839000326609291354

比賽現場

  國外隊伍方面,加拿大、俄羅斯、美國、澳大利亞、德國、泰國等隊在精英組、老將組比賽中均有突出表現,其中加拿大隊成為了本屆世錦賽最大贏家,他們以27金的傲人成績包攬了國家(地區)女子總冠軍和老將總冠軍。江蘇南京龍舟隊主教練繆豫輝認為加拿大隊既是中國隊的主要競爭對手,同樣也是學習的榜樣,“這次歐美隊伍的發揮確實出眾,中長距離項目仍保持著世界一流水準,尤其是加拿大隊,他們的划槳幅度和深度都很好,腰腹力量也發揮的十分充分,從技術到團隊配合都值得我們借鑒。”

  國際龍舟聯合會主席邁克·托馬斯表示:“本屆世錦賽上,精英組有著非常精彩的比賽,每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都展現了非常強勁的實力。開賽前,所有的運動員都很期待中國的比賽,他們知道中國會為賽事提供充分的服務,更知道中國隊是一支非常強的隊伍,因此他們要想和中國隊比拼,只能更加刻苦的訓練,贏得更多的獎牌。”此外,他高度稱讚了本屆世錦賽承辦方的各項準備工作,尤其是開幕式令他印象深刻,將進一步推動世錦賽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

  作為賽事承辦方代表,昆明市文化廣播電視體育局副局長孫紅昆總結道:“這是昆明第一次舉辦這樣高規格的體育大賽,我們對賽事的安保、醫療、後勤等各項工作都做了大量準備工作,賽事的成功舉辦也為我們今後辦賽提供了豐富的經驗。本次世錦賽上,共有22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來到了昆明,近20萬人在現場觀看,不僅展現了昆明滇池的風采,也讓龍舟和昆明進一步邁向國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