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7-10-25 15:45:43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10月19日至20日,長沙市、郴州市國家級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順利通過行政驗收,標誌著湖南省第一批國家級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全部完成試點階段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試點期,長沙市、郴州市水生態文明建設分別累計完成投資287.95億元和228.6億元,完成了龍王港生態景觀改造工程、洋湖濕地公園、東江湖濕地公園、秧溪河城區河段水生態修復等20個示範工程,改善了城市水環境、水生態,提升了城市品位,公眾對水生態環境的滿意度不斷提升,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形成了“青山為屏、河湖為脈、山環水繞、城水相依、水綠相映”的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格局。長沙市探索建立的“上游生態保護、中游生態治理、下游生態修復”系統治理模式和郴州市形成的“一三六八六”水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對類似地區水生態文明建設具有極強的示範帶動作用。

  十八大以來,湖南高度重視水生態文明建設,圍繞提升水管理、改善水環境、保護水資源、修復水生態、促進水發展、弘揚水文化,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經省人民政府同意,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全省水生態文明建設目標和內容。出臺了《湖南省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方案》、《湖南省水功能區監督管理辦法》、《湖南省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辦法》、《湖南省“十三五”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方案》、《湖南省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三五”規劃》、《湖南省用水定額》、《湖南省全民節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水資源用途管制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推進《湖南省節約用水管理辦法》、《湖南省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條例》、《長江經濟帶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應急水源佈局規劃湖南省實施方案》等規章、方案,初步形成“源頭防控、過程監管、後果追責”的制度體系。

  二是堅持試點示範。大力推進長沙市、郴州市、株洲市、芷江縣、鳳凰縣等5個國家級和漣源市、沅江市、新寧縣等省級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示範引領全省水生態文明建設。積極開展節水型社會建設,啟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工作,聯合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開展了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創建,聯合省發改委、住建廳開展了節水型企業創建。

  三是狠抓體制機制改革。針對水資源管理中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大膽創新、踐行改革。大力推進流域綜合管理,貫徹落實河長制要求,突出湘江保護“湖南省一號工程”,明確流域管理各級重點任務、責任主體以及具體措施,初步形成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的工作局面。選擇湘江新區、長沙臨空經濟區、湘潭昭山示範區、衡東縣河西新區等地開展了規劃水資源論證,強化水資源的宏觀約束作用。建全水生態文明標準體系,完成了《湖南省水生態工程評價指標體系》《湖南省水生態文明建設標準指標體系》等,進一步規範水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探索水生態補償機制和水權交易制度,推動出臺了《湖南省湘江流域生態補償(水質水量獎罰)暫行辦法》,株樹橋、東江水庫庫區生態補償全面落實,開展了長沙縣江背鎮水權交易試點,對落實“共享”發展理念進行了有益嘗試,在桂東、汝城、宜章、資興等環東江湖地區開展了水資源生態紅線劃定試點。

   四是注重宣傳引導。每年定期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提升公眾的節水、護水、愛水、親水意識。啟動了長沙市節水館節水教育基地建設。    下階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指示,省水利廳將圍繞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重要問題,大力推進全省水資源管理、節約與保護工作,認真做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湘江保護“一號重點工程”、水功能區監督管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水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核定、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監控監測體系建設等工作,以全面推行河長制為契機,推動全省水生態文明建設更上一個臺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