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面推行“升級版”河長制

2017-10-30 15:35:34  來源:黑龍江日報  責編:陳晨

  黑龍江日報訊:記者從黑龍江省水利廳獲悉,黑龍江省著力推進河長制各項工作,提出河長制具體目標、實施五級雙河長體系、明確河長疊加責任、配置各級河道警長、對無河湖村屯設雙河長,打造具有龍江特色的“升級版”河長制。目前,全省39518名河長已全部上崗到位,對所負責江河湖泊實現了零死角全覆蓋監管。

  黑龍江省河長制工作自2016年底開展以來,各項工作進展顯著。全省五級河長體系已經建立完成。設置河長(河段長)共39518人,其中省總河長2人,省級河長13人,市級河長(河段長)98人,縣級河長(河段長)1533人,鄉級河長(河段長)9013人,村級河長(河段長)28859人。截至目前,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共計巡河8619次,其中省領導巡河13次,市級河長巡河136次,縣級河長巡河2269次,鄉級河長巡河1398次,村級河長巡河4815次。

  目前,省、13個地市、省農墾總局、省森工總局兩級河長制工作方案全部出臺;縣鄉級工作方案也已全部制定完成。與全國其他省區相比,黑龍江省省級河長制方案具有五個特點:提出了具體指標,到2020年實現水土保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水質、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萬元GDP用水量、農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數、集中式引用水水源地水質、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等7項具體指標;實行五級雙河長體系,由省委書記、省長共同擔任總河長,加強了對河長制工作領導,省市縣鄉村全部實行雙河長,黨政一把手負總責;明確河長疊加責任,即上級河長對下級河長有監管職責。應當由下一級河長解決的問題,不允許上交,應當上一級河長解決的問題,不允許下推。省級河長要解決兩個以上地市級河長不能解決的上下游、左右岸問題;配置各級河道警長,目前省公安廳制定的《全省河道警長配置方案》即將印發,並在尚志市、省森工系統部分林業局以及佳木斯市建立了河道警長體系試點;對無河湖村屯設雙河長,主要考慮解決農業、畜牧、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在發生強降雨時,仍然存在通過鄰村匯流到河湖的“串糖葫蘆”問題。

  下一步,各地將繼續強化基層河長履職培訓,開展河道專項整治行動。全省“一河(湖)一策”的試點河流編制工作預計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其他重點河流的編制任務將於明年6月底前完成。(記者 李剛 董英 賈紅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