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開第三次全國河長制工作月推進會

2017-11-01 13:43:50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10月25日,水利部召開第三次全國河長制工作月推進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報工作進展,交流典型經驗,分析研判形勢,部署下階段重點工作。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主持會議並講話。他指出,水利部第二次督導檢查和第二次月推進會以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按照會議確定的任務,對照“四個到位”總體要求,精心組織實施,加快工作進度,河長制各項工作全面提速。

  周學文指出,目前,全部的市級、95%的縣級和92%的鄉級方案已印發實施,較上個月分別提升了5個百分點、6個百分點和11個百分點,27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出臺省、市、縣、鄉四級工作方案;全國新增省、市、縣、鄉四級河長約2萬名,河長數量近27萬;全國94%的市級、88%的縣級已設置了河長辦,較上個月分別增加了10個百分點、8個百分點,其中27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縣級河長辦全部設立;中央和水利部要求出臺的六項配套制度,已有22個省份全部出臺,5個省份出臺了5項,進度明顯加快;全國330名省級河長中已有501人次進行了巡河,其中省級主要負責人94人次巡河。各地在大力推進河長制工作的同時,結合實際,大膽創新,勇於實踐,探索了很多好經驗、好做法。

  周學文強調,要準確把握全面推行河長制面臨的形勢。黨的十九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部署,對河長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距離年底僅有兩個月的時間,對照各地提出的目標和新形勢、新要求,全面推行河長制任務依然十分繁重。

  周學文強調,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按照“工作方案到位、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到位”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查漏補缺,細化實化有關工作,確保全面建立河長制目標如期實現。水利部近期將啟動開展河長制中期評估工作,各地要積極配合,認真填報、核實基礎數據表,確保基礎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實實在在開展自評估工作。各地要主動總結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中的典型經驗和主要做法,並及時上報水利部河長辦;根據河長制工作進展,提早謀劃今後河長制工作計劃;結合“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制定,將河長制目標任務、責任措施落實到河段上,更加精準地實施涉及河湖管理保護的專項行動,確保河長制工作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周學文還對2017年度水資源管理專項監督檢查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級水利部門切實提高對專項監督檢查工作的認識,準確把握專項監督檢查的重點任務與工作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分工協作,高度重視檢查成果的應用。

  會上,水利部河長辦通報了各地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水利部發展研究中心通報了全面建立河長制中期評估工作總體安排,水資源司通報了2017年度水資源管理專項監督檢查工作安排。山東、河南、湖北等3省作了交流發言。

  水利部機關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流域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行政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各省級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