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牧民 綠了草原

2017-11-08 09:30:4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秋去冬來,一抹晨曦斜灑在北方廣袤大地上。在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的農田,一台臺青貯收割機在玉米田間緊張作業……今冬,科右中旗青貯入窖達到了15萬噸。

  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縣級區域,幾千年遊牧生活的記憶深深烙印在這片土地上。面對“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的雙重壓力,在禁牧的同時如何帶動群眾脫貧?

  近年來,全旗推進禁牧、禁墾、禁伐“三禁”工作,在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通過産業結構調整帶動群眾致富。目前,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8.3萬多人減少到1.4萬多人,貧困發生率由37%下降到7.8%。

  禁牧不禁養 減畜不減收

  對養殖戶來説,禁牧無疑是一場革命。

  代欽塔拉蘇木代欽塔拉嘎查的郭海玉告別了傳統的養殖方式,組建了生態畜牧業合作社,效益一年比一年好。“過去養羊就是看天吃飯,年頭好羊膘就肥點,賣的能多點,年頭不好就少賣點。”郭海玉説,“現在實行圈養,無論年頭好賴咱都能掙著錢,今年獲純利80多萬元。此外國家還給補貼,咱老百姓真得實惠了。”

  草原增綠、牧業增強、牧民增收,是科右中旗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和目標。為確保禁牧後畜牧業不萎縮,農牧民收入不減少,在一手抓禁牧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科右中旗採取建設棚圈、改良畜種、擴大歐李種植面積、發展生態旅遊等舉措,生態經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勢頭。

  沿著公路兩旁望去,火紅的楓葉一路鋪展。每年金秋旅遊季節,代欽塔拉五角楓旅遊景區都吸引著四面八方的遊客。能夠充分利用草原生態資源,發展好草原文化旅遊産業,也是科右中旗近些年嚴格實施禁牧措施顯現的成效。

  額木庭高勒蘇木巴彥敖包嘎查生態旅遊度假村開發了農家美食品嘗、農業觀光、有機水果蔬菜採摘等多項活動,當地農牧民走上了看生態、賣風景的致富路;吐列毛杜鎮秋天迎來了野山杏的收穫季,當地農牧民搶抓農時採摘杏核,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禁牧如治水 靠疏不靠堵

  今春以來,偷牧現象時有發生。有的人看見別人放我也放,有的人白天不放夜裏放,跟政府打起了“遊擊戰”。

  為此,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從旗直有關部門抽調工作人員組成6個執法組,長期對全旗各蘇木鄉鎮、保護區及林場的“三禁”工作進行聯合執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