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引擎發力 良好生態惠民

2017-11-09 09:27:23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海南省臨高堅持生態立縣,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呵護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綠色産業體系,全力打造生態濱海公園縣,讓城鄉居民共享良好生態環境帶來的福祉。今年1至9月,臨高固定資産投資額達37.81億元,同比增長25.7%,投資“洼地”效應日益凸顯。

  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對污染項目堅決説“不”

  10月25日中午12時許,臨高縣新盈鎮萬和村旁,3台挖掘機正在一點點填平採石場留下的“傷痕”。數公里外,新盈紅樹林保護區內綠影綽綽,白鷺飛舞,一派安寧祥和的自然美景,引得遊人駐足。

  “我們打算用三天時間把這些採石坑填平,然後由林業部門進行植被修復。”臨高縣國土局現場負責人秦敏帶著20多名工作人員在路邊吃完盒飯,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之中。今年9月份以來,臨高環保、國土、水務等6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全面叫停位於生態紅線範圍內或生態環境敏感地帶的採石場、採砂場,對176處因採石、採砂等原因造成地表裸露的區域進行生態修復,對違規開採經營者一律按頂格處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臨高縣政務服務中心審批窗口,每天都有不少前來諮詢的項目投資者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政府對生態環保要求嚴了,我們企業必須跟著轉變發展方式,多貢獻綠色GDP。”來自山東的客商黃德勝深有感觸地説。

  “環境保護重在預防,對於一切污染環境的項目,我們敢於亮紅燈,敢於説‘不'。”臨高縣生態環保局副主任科員王碧旻介紹,該局在日常監管中嚴格把關環評審批,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項目,優化審批流程,主動幫助企業解決難題,承諾限時辦理相關手續;對觸碰生態紅線的項目,堅決喊停,不留情面。農業養殖項目一律遠離學校、居民區、水源地、景區,近海的房地産、酒店項目,嚴格按照“三同時”制度由項目業主自行配套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不讓一滴生活污水流入大海。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臨高最寶貴的財富,是實現永續發展的最堅實依託。”臨高縣委書記李江華表示,在環保工作上,臨高時刻嚴守生態紅線,大力推進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啟動城鎮修補和生態修復,永葆臨高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

  環保部門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1至9月,臨高縣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率為99.2%,海水水質持續保持優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