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17-11-10 09:37:45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在秦嶺深處,他們的身影淹沒在清冷的長夜裏,閃動在遼闊的田野上,數十年的光陰默默記載著他們生命的光華。他們,是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者。 

  高山巡護,海拔就是他們事業的刻度。從海拔800米的茅坪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站到海拔3071米的興隆嶺梁,向定乾幾乎走遍了總面積3萬公頃的長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0年開始,除了對野生大熊貓的日常巡護,向定乾還擔負起了華陽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站的宣教工作,積極參與國內多個野生動物攝影展,向來自國內外各地的遊客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知識。 

  監測追蹤,森林就是他們守護的聖地。夜景相機、紅外相機、微距相機……華英的“長槍短炮”正是他收集鳥類資料的工具。17年裏,風雨無阻。初春時節,他在鳥山記錄下林木枝杈間新築的2500多個鳥窩;盛夏傍晚,他常常扛著相機數小時蹲守在鳥山,只為等待群鳥歸巢;秋收冬藏,他的記事本上,鳥類的數量不斷增加。 

  悉心餵養,動物就像自己的孩子。不穿顏色艷麗的衣服、不高聲説話甚至走路也輕手輕腳,這是段英長期從事朱鹮飼養工作養成的習慣。朱鹮愛吃泥鰍、喜歡發呆、害怕生人,段英對朱鹮的習性瞭如指掌。段英的生活已經完全和朱鹮飼養融為一體,每當飼養中心對朱鹮進行野化放飛的時候,她總是滿懷深情地看著她的“孩子們”翱翔山林。也正是有了越來越多像段英這樣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者,才使秦嶺南麓更加生機勃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這個千年大計,不僅需要一大批像向定乾、華英、段英一樣的人去腳踏實地守護和改善自然環境,更需要人人參與、人人共建,才能為子孫後代守護好青山綠水。(記者 陳卓珂 張校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