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2017-11-10 10:03:1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日報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農業綠色發展,前不久出臺了第一個關於農業綠色發展的文件《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對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作出安排部署。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強資源環境保護與生態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全面提高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的有效途徑,也是切實增加農民收入、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重大舉措。我們要切實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農業綠色發展的科學內涵,準確把握農業綠色發展的主攻方向,採取有力有效舉措,加快推進河北省農業綠色發展。

  深刻理解農業綠色發展的科學內涵

  農業綠色發展要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産出高效、資源節約是農業綠色發展的基本特徵,必須依靠科技創新和勞動者素質提升,實現農業節本增效、節約增收。産品安全是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目標,要求增加優質、安全、特色農産品供給,促進農産品供給由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質”的需求轉變。環境友好是農業綠色發展的內在屬性,需要大力推廣綠色生産技術,加快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培育可持續、可循環的發展模式。

  農業綠色發展要推行以生態為基礎、以科技為主導的新型現代農業發展模式。農業綠色發展並不是説完全杜絕化肥、農藥的使用,而是以生態為基礎、以“綠色環境”“綠色技術”“綠色産品”為主體,促使過分依賴化肥、農藥的化學農業向主要依靠生物內在機制的生態農業轉變,依靠科技進步和制度創新,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統一起來,建立起以現代科技為支撐的生態合理、良性循環、市場競爭力強的集約農業。

  準確把握農業綠色發展的主攻方向

  農業資源趨緊、農業面源污染、農業生態系統退化以及農産品品質安全等,是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近年來,國家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解決農業綠色發展面臨的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國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穩中向好。但也要看到,農業主要依靠資源消耗的粗放經營方式依然大量存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長效機制尚未有效建立,綠色優質農産品和生態産品供給與人民群眾期待還有一定差距。解決這些問題,仍是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主攻方向。

  農業綠色發展涉及多個環節和多種要素,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工程。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應積極倡導和貫徹農業全程一體化管理理念,以生産優質、安全、營養的綠色農産品為目標,實施産前、産中、産後的全過程式控制制,強調農業整個鏈條的標準化,注重農業品質效益的提升和農業多功能性的發揮。要將農業發展中的生産、加工、儲運、銷售等各個環節統一起來,從資源環境、基礎設施、農業生産、經營管理等多方面進行系統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