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宜居 誰不説俺家鄉美

2017-11-14 09:37: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生態宜居是重要內容。從 “村容整潔”到“生態宜居”,更需要廣大基層幹部和鄉村百姓“擼起袖子加油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請看三位鄉村幹部如何帶領村民們建設美麗家園,實現環境保護與鄉村發展雙贏。

  王清祥——

  我是村莊“美容師”,清運垃圾忙

  人物感言: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我們吃了定心丸,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整治村莊環境,我們越幹越有勁,村子越來越美!

  深秋的清晨,村落剛剛從薄霧中露出輪廓,王清祥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作為重慶市渝北區古路鎮草坪村垃圾清運隊隊長,他換好工作服,來到村民家門口,熟練地拿起垃圾桶,將桶內垃圾倒進大收集袋。每個院壩都有垃圾桶,村民把垃圾放進桶裏,垃圾清運隊收集轉運到公路旁的垃圾收集箱,再由垃圾清運車拉走。

  “這幾年,村子乾淨漂亮,以前卻是臟、亂、差。”王清祥告訴記者,那時候垃圾亂堆、污水亂倒,還出現過小孩子掉進臭水溝的事情,“雖然救上來了,但老百姓的意見卻更大了。”

  2012年,草坪村成立了垃圾清運隊,管理全村600余人的環境衛生,王清祥成為第一批隊員。上崗第一天,王清祥和他的隊友遇到的第一個難題便是清理存量垃圾。“房前屋後到處都有,又趕上夏天,成堆的垃圾引發惡臭,蚊蟲成群。”王清祥説,為了把這些陳年垃圾清理掉,他們經常是從早晨幹到晚上,有些村民小組不通公路,隊員們便靠肩挑背扛,把垃圾一點點運出去。

  更讓王清祥為難的是村民的不理解。有一位村民看到清運隊把他家院壩的垃圾清運走後,提出要向清運隊收取“垃圾費”,讓他哭笑不得。第二次上門,王清祥發現這個村民竟然開始“報復”,故意把垃圾散倒在院壩和公路旁。“別人家好整潔,你家這樣看不得喲。家裏要是有客人來,會遭笑話。”王清祥和駐村幹部一遍遍做這個村民的思想工作。當存量垃圾清理乾淨,看著乾淨整潔的院壩,這個村民改變了原來的看法,主動配合清運隊工作。

  現在,草坪村的清運隊擴充到了10名隊員。長效機制也建了起來,清運隊把全村以各村民小組為單元劃分為10個網格,明確每個隊員的責任區域。村委會將清潔衛生標準通過上墻、組織學習等方式在村民中廣泛宣傳,駐村幹部入戶講解文明禮儀知識和健康衛生習慣。

  衛生環境好了,村裏把道路進行了硬化,又把村民的房子都換上了“新衣”,還修建了人工濕地,將村民的生活污水統一排放,沉澱凈化後再用來灌溉。“村子現在就像小公園,村民生活舒心,也自覺地愛護環境。”王清祥説,現在村民都養成了垃圾分類和清掃院壩的習慣,有些村民自家衛生沒做好被點名,感覺臉上無光,整改之後主動找村幹部銷號。

  村子美了,遊客來了,村口建起了小型停車場,紅楓林中修建了步道,新建的公共廁所也將馬上投入使用。腦子活絡的村民開起了農家樂,就連村民家的土雞蛋也能賣個好價錢。王清祥和隊友們更加不敢鬆懈:“城裏的客人看中的就是鄉村的美景,保護好環境,找準路子,人氣上來了,大家的錢袋子就鼓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