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水生態優勢 挺起綠色發展的“脊梁”

2017-11-14 10:56:4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揚州地處江蘇省中部,江淮兩大流域交匯處,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城市,也是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境內河湖眾多,水系發達,水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29%左右,豐富的河湖資源是揚州的優勢和特色。2013年,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下,揚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治城先治水”的戰略理念,並以河長制為抓手,探索和推進平原水網地區水生態文明建設,生態優勢持續放大,防洪保安更加有力,區域形象加快提升,生態意識深入人心。

  精細規劃 下好生態廊道建設先手棋

  揚州境內長江岸線80多公里、大運河140多公里,連同沿運河的寶應湖、高郵湖、邵伯湖,形成了一縱一橫兩條生態廊道,也構成了揚州發展的主軸線。2013年起,揚州以保護南水北調東線和淮河入江“清水通道”為重點,將佔市域面積近三成的1800平方公里區域納入規劃,邁出了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的第一步。計劃用4-5年時間,實施産業轉型升級、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護、生態中心和公園體系建設、生態廊道和生態屏障建設等八大工程68個項目,預計總投資293億元。

  在完成初步規劃的基礎上,揚州把淮河入江口和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地區約100平方公里作為先導區進行建設。先期實施了江都水利樞紐環境綜合整治、“七河八島”生態中心建設、廖家溝飲用水源地保護工程等一批先導工程,完成39家船廠和砂石廠的搬遷、100萬平方米的拆遷和環境整治。對違法建設“零容忍”,以市人大常委會決議的方式對淮河入江水道上的“七河八島”區域實施“四控一禁”(即控寬、控高、控強、控污和禁止違章建築),用法律守住開發建設的底線。

  在去年召開的市第七次黨代會上,揚州把“規劃建設江淮生態大走廊並爭取進入省級和國家規劃”列為全市今後五年關係全局、影響長遠的10件大事之一。明確把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列為揚州呼應國家長江大保護、保障南水北調清水北送的頭號戰略工程,以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以歷史的擔當和務實的舉措,努力把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成為發展的綠色脊梁和江淮大地的生態安全屏障,全面展開綠色崛起的揚州行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